地產商流道德的血嗎?

am730 (C觀點 M04, 2011.3.3)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溫總理在與網民交流時認為:地產商作為社會的一個成員,應該對社會盡應有的責任,身上應該流道德的血液。這話言之成理,卻不切實際,反令人擔心,是否調控措施失效,只好期望地產商自己良心發現了?

溫總理是一個文人總理,受儒家的思想影響,喜歡講仁義道德。但市場經濟一向以利益為依歸,從來不講仁義道德。政府要影響市場參與者的行為,只能透過立法制定遊戲規則,而不是對他們提出虛無飄渺的道德要求。

於地產商而言,他們在賣樓時只能看誰出價錢高就賣給誰,難道還要地產商去驗明買家是用家還是炒家,家境是否有困難,有需要的就給予多一點的折扣?這根本沒有可能在現實市場上行得通!

大陸在改革開放前,就遠比今天喜歡講道德。一開口就講共產主義理想,講為人民服務,但人民所得的服務比今天唯利是圖的商人所提供的更好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地產商是因為有錢賺,才在這麼短的時間裏,把中國的城市改造得面貌一新,令中國人民這幾年裏大量地遷入新居,可以過現代化的生活。在解放後的頭三十年的日子裏,整個社會都講理想、講道德,只是沒法以此去建新房子,人民的生活不會因此而有實質上的改善。

香港近年也流行泛道德主義,政黨與傳媒都喜歡與商界講社會責任、商業道德。我懷疑這只是他們攻擊商界的手段,並非因為他們對商界有期望。其實,在社會層面應該講法治,道德只能是個人的自我要求。現在我們把道德要求也社會化,這不一定是香港之福。其實,大陸的商人至今仍喜歡扮儒商,比香港的商界更熱衷追趕談社會責任的時髦。

曾見過內地的開發商,在與員工開會時,要求自己的公司不但要向消費者負責,還要善待供應商與合作夥伴,令我很嚮往為這間公司服務;誰知到真正與這間公司合作時,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由於這家公司的開發量大,做不到他們的生意,就一定會失去市場地位,所以搶為他們服務的地產代理很多,以致他們可以只付很少的佣金也要求多多。他們要求我們派出最好的隊伍,不管市靜市旺,也得全班人馬齊集候命,不可再接其他公司工作,完全不考慮我們也有經營成本。

我問他們的管理人員,你們的老闆不是要求他們善待合作夥伴嗎?可否給我們加點佣金。他們說,他們也得向老闆交業績呢?如果其他代理肯低佣也做,他們怎可以付我們更高的佣金?

我沒有辦法,只好向勢弱的開發商埋手向他們收取相對高的佣金,以補償我為這間公司服務時所吃的虧。老子說:「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損不足而輔有餘。」市場是人間的產物,故不論商界身上流的是甚麼血,都得服膺以價格為主導的市場機制。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