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希望疫苗需要你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7.04)

 

上月中,我在這裏提出「希望疫苗」的概念。大家積極的反應,還是超乎我的想像。本來,上星期就應該要深入交代有關具體的內容,但是遇到了一點阻滯,還望大家見諒。

港青創業動機低

回到正題,去年我曾經實驗地去教導中小學生的理財創業。我的結論是:一,香港學生對營商的觀念,仍然停留在機械功能式的理解,嚴重缺乏創新和創造的動機。二,對於發掘機會,還是頗為陌生。三,近乎完全不會團隊合作,做領袖的不懂帶領袖,做支援的不懂支援。

 

「年紀再大一點,或者他們自然會明白這些?」我看未必。過去一年,我也觀察美國的教育。當然,那裏的教育制度也有它的盲點,但在培養小孩的團隊合作,以及洞察潛在機會等,確實是從小做起。香港年輕人的創業動機,近乎世界最低,我覺得背後有一定制度上的原因。

有好多讀者問:「我可以怎樣幫忙?」

社會上,最寶貴的,莫過於社會資本。計劃中,希望疫苗包括了課程、小組指導和比賽。當中除了需要義工,也要有各方面教育的專家幫忙。7月12日(星期四)晚8時,我將會有個簡介會,有興趣參加的朋友,請電郵至Sharphk.Simon@gmail.com跟我聯絡。要是未能參與,也歡迎你將這個訊息轉送至你身邊的朋友。

坦白講,下一代內在質素的培育,例如自我反省的習慣以及責任感等,不可能單靠一個計劃,就能夠有明顯的效果。不過,當他們見到成年人會主動問「我可以怎樣幫忙?」,這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很優良的教育,對嗎?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