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開動印鈔機奧國經濟學教自保

信報 (經管智慧 B15, 2013.11.06)

 

撐港視集會裏,一位仁兄在一面紫底白字寫着「獅子山下精神」的橫額下說: 「相信好多人已經忍夠班左膠!」獲得台下雷動的掌聲和歡呼聲。這一幕,意味香港本土左翼的愚民共產運動泡沫爆破, 「左膠」跟「戇居」正式劃上等號。

愚民運動結束後,作為受左膠攻擊最多的獅子山學會,終於可以省回點氣力,不用去為一些「阿媽係女人」的道理都要辯論一番。例如「強制退休供款」(左膠稱之為「全民退休保障」),英美法日,全已進入技術性破產的境地,本地左膠竟然誇口換轉由他們管理,在香港落實,計劃絕對不會破產。這等言論,跟當年大躍進的超英趕美一樣,有常識的人自能判斷是非。

受左膠噪音煩擾多年,以致有讀者單純地認為本會凡事以金錢掛帥,而忽視我們想帶出的,其實是如果以價格作為社會資源分配的訊號因政府干預而失效,社會動盪必然發生。電視發牌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沒有價高者得,誰在hea做,誰用心做,很難說出一個所以然來。結果,因為價格不是唯一考慮,政府怎樣作出篩選,難免令人懷疑有政治考慮,結果政府累自己「水洗唔清」,社會因而更加撕裂。我們建議政府盡量少管,是為市民免受政府濫權所害,也為官員明哲保身着想。

 

擁自住物業無受益

本會存在的另一目的,更為實際實用,是在政府失效的情況下,我們怎樣比大部分人活得更好,至少,能維持我們生活的絕對水平。這是非常困難的事,傾巢之下,豈有完卵,由西方社會領導的全球經濟,已經進入印鈔還債的癌症末期階段,除了協助印鈔的華爾街劊子手有明顯得益,本身擁有大量資產者(例如地產霸權們)也有不同程度的得益(不過這是被動的),普遍市民很難保持自己的生活水平。例如一個擁有一層太古城自住的香港人,這幾年賬面的資產值當然水漲船高,不過衣食住行子女學費樣樣加,我就不認為這一類人在印鈔的環境下有任何得益,甚至我會以輸家來形容他們。

所以,本會一向嘗試以最淺白文字,講解發窮惡的政府會用什麼手法剝削人民的自由和財產,希望讀者懂得如何應對。更有成員身體力行,以財經演員身份教育市民,怎樣對付各國央行的印鈔機。孫柏文早於2006 叫人瞓身買白銀,當時市價10 美元,這幾年價錢雖然非常波動,不過現價仍有22 美元,升了1.2倍,表現與中原指數相若。

 

美債恐剩一成購買力

事實上,由CLSA 前首席經濟師Jim Walker 創立的分析機構Asianomics出版的一本財經雜誌,封面由3 幅照片組成,一幅是蘇聯盧布,一幅是上世紀中葉發行的美國國庫債券,最後一幅是從古羅馬廢墟發掘出來的金銀幣。不用細究,蘇聯盧布已成廢紙,美債亦肯定剩下不到十分之一的購買力,而羅馬金銀幣,經過千年,其購買力依然保持。

 

手持現金如泊入停車場

當然,一注獨贏瞓身買白銀,說易行難,因為讀者們手頭上都可能多於一注本錢,一個單位自住,再加三幾百萬流動資產,在香港,這絕對不是一個大數目,不過要把三百萬現金都買入白銀,就很難想像有人會這樣做。同時,有極端保守的朋友,每日強調市場的不穩定性,總手持大量現金,每日都在等待他們幻想着的大跌市黑天鵝時機,結果是手上辛辛苦苦儲下的金錢給央行印鈔機一點一滴的給攤薄掉。

一位以行動和金錢支持本會的證券界老行尊的說話,最令我受用一生。他說,手持現金,猶如進入時租停車場。車子走入停車場,是必然也是必須的,不過要謹記箇中代價。既然如此,特別是2008 年金融海嘯以後,投資市場「政策市」成分有增無減,研究政府和央行官僚的心態和特性,對捍衛自己資產購買力變得更重要。明白這道理的人,有人買樓,有人像孫柏文買入白銀,有人買股票,手持不同的投資組合,按着自己的背景能力,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功,而我認為奧國經濟學(AustrianEconomics),最能解釋當前政策市的成因後果。本星期四(11 月7 日),本會有份舉辦的一個講座,我會以奧國經濟學分析目前的經濟大形勢,有興趣者可以電郵致communications@lionrockinstitute.org查詢。

最後,獅子山學會董事局想借本欄公開宣布,得知本會創辦人之一李兆富成立公關公司。雖該公司屬兆富兄私人業務,董事局亦希望能協助香港眾多企業,擺脫近年左膠發動的仇富風氣。

推動香港廣大市民對自由的認知,有時須要靠例如獅子山學會等非牟利學術組織。不過,自由陣營其實已多年想見一間更有效能為企業提供非學術性意見的單位,所以今次兆富兄在會外的嘗試,董事局衷心祝願兆富兄馬到功成,為自由運動添一夥獅子山學會外的生力軍!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