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人記得高鐵合約?

香港商報 (2014.05.26, A02, 獅子山下) 

近期城中熱話,肯定非高鐵工程超支莫屬。亦因為此事,令鍾樹根議員一夜間火紅起來,當真是始料不及。而筆者想探討的,是政府又一次「搬龍門」的事。
猶記得當年為興建高鐵及菜園村的賠償問題,鬧得滿城風雨,萬人圍堵立法會的場面,筆者仍然歷歷在目。事過境遷,好像已經沒有多少人記得這件事。不過筆者既然舊事重提,就有責任提醒各位讀者,當年其中一個爭拗點,就是政府會為整個工程「包底」。
但觀乎現在的民意,似乎沒有人記得此事,大家只是一窩蜂地要港鐵為高鐵工程超支問責。要知道政府為工程「包底」這件事,可是明文寫在合約裏。但現時民情洶湧,卻沒有人提起這件事,實在令人心寒。立法會及各傳媒監督公共工程超支問題,筆者可以理解。但現時情況是,各人恍如鯊魚聞到血一樣,追港鐵一行人不放。而政府甚至向港鐵發出通告,指「非常不可能就項目提供任何額外基金」。合約既訂明政府要為港鐵的工程包底,政府卻公然打算把火頭燒向港鐵,而自己置身事外,甚至打算公然違反合約,拒絕再出支,這真的公然「搬龍門」,兼且違反合約精神。
要知道港鐵是一間上市公司,首要目的是向股東、而非向公眾問責,港鐵要是因為輿論的壓力而蒙受金錢或人才上的損失,是絕不合理的。因為港鐵的最大目的是賺取最多盈利,令股東受惠。港鐵要做的,是向公眾重申合約條款,明言根據合約所言,政府需要為高鐵的開支負責,將焦點重新放在政府上。
香港政府公然「走數」,其實等同違反合約,這是一件極嚴重的事。政府有責任遵守合約法,但現時的行為,竟如同坊間部分人一樣,打算靠民情向其他團體施壓,借此令自己逃避責任。對,只要港鐵一天沒向政府提出訴訟,大概都沒有人會找政府麻煩,但政府竟然打算違反合約,這就不是一件應該被忽略的事。
這次事件帶出兩個重點:一、港鐵雖然身為上市公司,卻要負責政治任務,這是一件極損害小股東權益的事,港鐵應極力避免這種情況再發生。二、請政府收回之前的言論,速速履行合約。就算高鐵一開始是一個政治決定,但只要簽了合約,就是一件商業決定。讓商業的歸商業,政治的歸政治,河水不犯井水。
獅子山學會助理政策研究員羅繼堯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