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龐氏騙局太害人

香港商報 (2014.06.04, T03, 獅子山下) 

對於龐氏騙局,相信大家都略有所聞。「龐氏」,是指發明「龐氏騙局」的意大利人查理斯‧龐茲。他在1919年抵達美國波士頓,向當地人兜售一個他聲稱穩賺不賠、更可以搵快錢的計劃。
他購買歐洲某種郵票券,再轉售美國就可圖利,更聲稱45天可賺取高達五成的回報。他把這個計劃包裝成一個複雜的金融產品,吸引人們購買。
但他其實只是將後來加入的「投資者」的錢,當作盈利,轉給最初的「投資者」,當「投資者」收到「盈利」後,自然對這個計劃深信不疑。
不過,加入龐氏騙局的人總不可能是無限的多。當新加入的「投資者」所「投資」的錢,不足以支付舊「投資者」的盈利時,這個騙局就會入不敷支,最終破產收場。
這個計劃,說穿了,其實很簡單。不過當年的波士頓,就有超過4萬人受騙。糖衣毒藥,因為包糖衣,所以總讓人以為是美好的。他們以為有錢收,這個計劃就可行,卻沒有細想「錢從何來」這個根本問題。
偏偏,近年的香港,卻有不少政客推銷這個「全民龐氏騙局」(經語言偽術美化稱為「全民退休保障」)。他們聲稱所有人只要到法定退休年齡,就應可以從政府支取一筆退休金。
眾所周知,政府的錢,就是納稅人的錢。而香港人口老化,又是不爭的事實。人口老化,意味交稅的人和錢都會愈來愈少。正如龐氏騙局一樣,當新加入的人愈來愈少,而支取「盈利」的人愈來愈多時,這個計劃最終都會「爆煲」。
現在,有不少為「全民龐氏騙局」保駕護航的人卻跑出來,指只要有強積金供款等等,這個計劃就會變成可行的計劃。我怎麼想都不明白,為何有額外注資,這個「全民龐氏騙局」就會可行?是不是那筆額外注資的錢,是無窮無盡?是的話,錢從何來?我不知,你問那些支持「全民龐氏騙局」的人吧。我只知道老人家愈來愈多,年輕人愈來愈少,要少數年輕人供養大量老人家,肯定是個佔沒有投票權的年輕人便宜的騙局。
現時有「人民英雄」議員大力支持「全民龐氏騙局」。無獨有偶,當年查理斯‧龐茲亦被人認為他跟哥倫布、馬可尼(無線電發明家)三人並稱最偉大的意大利人。之後的事,歷史會證明。
正如網絡名言: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可能要跌過才會知痛,但「全民龐氏騙局」的後果太大,我不希望有人重複歷史,被「全民龐氏騙局」所騙。
獅子山學會助理政策研究員羅繼堯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