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煙稅助長黑幫繁榮

香港商報 (2014.09.16, A02, 獅子山下)

政府為市民健康着想,今年將煙草稅佔零售價的比例進一步提升至約70%高位,與鄰近地區相比,本港煙價及煙草稅明顯屬不合理和不現實水平,但全港70萬名煙民未見顯著減少,反而迫使他們轉而購買私煙。事實上,市民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市面到處有人出售私煙,情況幾近失控。

加煙稅助長私煙猖獗

現時本港每包香煙售價約55元,煙稅佔70%、內地煙價每包19元,煙稅佔55%、台灣煙價每包23元,煙稅佔40%、澳門煙價每包32元,煙稅佔30%。政府將香煙價格升至不合理水平,根本是迫使市民轉投價格較低的私煙,直接助長私煙猖獗。傳媒報道,海關承認今年首8個月已破獲15宗大型走私煙案件,阻截50萬支私煙流入市面,同時破獲190宗電話訂購私煙案件,較去年同期上升達五成。

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報告顯示,本港去年消耗54億支香煙,其中33%屬私煙,即港人每吸3支香煙有1支是私煙,在亞洲排名第三,證實「怪獸政府」再次好心做壞事,令社會付出重大代價。

早前由煙草商資助牛津經濟研究院進行的亞洲14國私煙問題研究,以抽樣方式在垃圾桶抽查1萬個棄置煙包,從而推算私煙的數量。結果顯示,去年全年本港消耗約54億支香煙中,只有約58%是合法完稅煙,其中私煙多達33%,即17.8億支,數量之多,令人震驚。

走私香煙者多黑幫

眾所周知,走私香煙的都是黑社會人士,煙民轉投私煙,變相是「畀錢黑幫使」,影響極其深遠。想像一下,當大批資金湧入私煙市場,黑幫大可利用該筆不義之財,發展「黑事業」。最簡單直接的,可以用來購買武器。

早前九龍灣啟晴邨的槍擊事件中,槍手持有的黑星手槍,每柄黑市價僅5000港元。粗略計算,每支私煙售價約1元,17.8億支私煙即有17.8億元的收入,假如黑幫將此鉅款購買黑星手槍,可以買到35萬6千支槍,變相令黑幫勢力坐大。

多年來,事實已經證明,狂加煙稅不但未能減少煙民數字,亦無助增加庫房收益,因為煙民轉投私煙市場,煙照吸,錢則落入黑幫袋中。再者,市民的健康不但不會變好,反而因長期吸食來歷不明、用料不詳的私煙而轉差。海關等執法部門亦因為打擊私煙而增加工作量和人手。

總而言之,加煙稅對整個社會百害而無一利。私煙市場的興旺,正正因為政府的怪獸家長作風猛加煙稅所致。兩地互通,交流頻繁,如果政府一日不降低煙稅,內地流入的私煙問題將難以解決。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