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二好心做壞事

香港商報 (2014.12.02, A02, 獅子山下)

去年政府推出白居二措施,令二手居屋市場翻天覆地地波動,第一輪計劃5000個名額,僅四成人入市,但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認為計劃值得繼續推行,日前通過明年再推第二批共2500個名額。

白居二原意是幫助符合白表申請居屋資格,而又未能於私人市場置業的人士選購舊居屋。然而,在第一批白居二推出前,筆者已清楚這是特區政府的一次好心做壞事,因為計劃只會推高居屋樓價,使上車族更難上車。

老子云:「多易必多難。」對政府來說,白居二容易推行,卻遺禍深遠。

白居二主要有三大害處:首先,措施增加市場對二手居屋的需求,但並沒有增加供應,這是小學生都明白的道理,當需求大於供應,勢必令價格急升,事實上,白居二推出後居屋樓價曾升達三成。

正由於居屋第二市場樓價狂升至貴過私樓,不少申請人最後亦寧願放棄資格,不敢入市。根據資料顯示,僅約2070人成功入市,其餘約2200人放棄。

其次,一些居屋業主趁樓價升出售單位,轉而物色私人屋苑單位的賣盤或租盤作為新居,此舉又增加了細價單位的需求,與一批不符白表資格的上車族競爭,間接火上加油,推高樓價。

最後,亦是最災難性的遺害,是居屋價因為白居二而被推至癲價,一些質素較佳的二手居屋,價錢更超逾私人屋苑樓盤,這時候上車的業主猶如接火棒。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銀行會將30年按揭還款保證期減去居屋樓齡,以計算可批出的最長按揭年期,現時市面上的居二單位均有一定年期,即新業主可能只有數年供款期,意味每月的還款額非常可觀。而萬一樓價回落,這群白居二買家將首當其衝,成為第一批負資產。

白居二干預樓市,令居屋市場大混亂,本來就不應該推出。事已至此,政府應該收手,切勿一錯再錯。

與其盲目再推出白居二,不如盡快覓地建屋、加快新居屋應市,增加供應,平衡供求,讓市場健康穩定地發展。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