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讓你子女做齊昕的師弟師妹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6-6-29

齊來讓你子女做齊昕的師弟師妹

無論你對於上個禮拜英國脫歐公投的結果感到興奮還是失望,我們正在一同見證着歷史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經過瑞士大比數反對全民派錢和這次英國人要脫離歐盟大政府後,歐洲等同於左膠大政府政策天堂這個想法已經面臨重要考驗。當然我不是說歐洲已經完全投降認錯,遠離大政府,但英國公投之後,雖然英國股市跌了很多,但是德國、法國和Euro Stoxx 50指數對比跌幅更大,令各大央行又一再準備救市。

歐洲跌市比英國還要厲害,這不就告訴我們雖然歐盟依然不斷印錢,不斷救市,Brexit可能只是將大家心底裏一早知道的,就是整個歐盟就快爆煲這個事實呈現出來?英國如能比起希臘更早離開歐盟,這還不是大政府時代結束的重要先兆嗎?

立即將UGC國際化

既然歐洲都慢慢離開大官僚大政府的方向,香港這個成功因由政府無為而治的地方,會否也開始能夠接受獅子山學會一直推廣,有常理的人都會接受,但由於要採用就等於對抗政府官僚,而一直難於推動window of policy possibility的政策呢?獅子山學會想推的政策,有眾多相同特點。我們相信香港人最講道理,最明白事理。我們相信,比起政府官僚,我們對於自己需要更加清楚。所以我們一直推動的政策,就是將選擇權從官僚奪回每個人自己掌握之中。

所以上個禮拜,學會派了一位學生到立法會,講解了一個可以讓你和我將來的子女(又或者你自己)做梁齊昕大學師弟師妹的方案(如果你想睇片,請到我們Facebook:LRIHK)。現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每年的budget為180億港元,如果將這銀碼除開本地大學生總數,數目是大概25萬,亦即是說,每個本地大學生,每年正在使納稅人25萬。

但原來,梁齊昕讀的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現時收外國學生的學費,每年都只不過是£18000。根據Brexit後的英鎊滙率,在LSE讀書,做梁齊昕師弟師妹,每年學費都只不過港元18萬幾,比現時UGC花在每位本地大學生打了一個75折。所以獅子山學會要求政府立即將UGC國際化,讓學生除了可用來交香港的8間大學的學費外,全世界所有的大學都可以。只要學生成績夠好,有大學肯收,UGC資助就可以用。這個方案,除了提升學生的選擇,亦有可能幫UGC慳錢,令長期被壓抑的納稅人,也可以有鬆一口氣的機會。

世界依然充滿希望

現時適度有為的政府,為了符合「一帶一路」崇高的理想,要逼我們納稅人多「嘔」出10億來供養外國學生來港讀書。而一直宣揚政府應該無為而治的獅子山學會,只不過想以一蚊資助都不增加,甚至幫政府慳錢的大前提下,大大釋放學生尋找適合自己教育的選擇。請問你較支持哪個方案?偏偏現實與常識往不同方向走,而學會這個正常人聽過都會贊成的方案,依然未能實現。

然而代表獅子山學會,我對這個世界依然充滿希望,期待有一天,香港也可以與瑞士與大英帝國慶祝大政府大官僚時代結束,能夠令人民回復自己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復興站在同一陣線。在這天來臨之前,香港人只能繼續等待吧!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