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假假

晴報 / 一巴仙 / 2017-10-31/王弼

真真假假

小時候看偵探小說,探長說,普通犯人常會試圖毀滅證據,令警方難以追查,但有智慧的罪犯會故意留下,甚至「創造」許多證據,擾亂警方視綫,令他們不知從何查起。

另一使用假銀紙的伎倆,是把假鈔混於真鈔蒙混過關。聽說大陸假銀紙問題非常嚴重,最大面額鈔票也只是一百元,一大疊鈔票混一些進去,利潤可觀。有人以全面電子支付自豪,並譏笑香港還用現金和信用卡落後。王弼不明白的是,信用卡是有信用的人才有,我亦不覺得拿着膠卡,以無觸式掃卡支付,比在手機按來按去,落後了多少。

值得一提的,是沒信用的社會,扣帳支付才流行。大陸的電子扣帳支付,用來對付偽鈔問題和銀行在偏遠地區滲透率低,促進農村經濟,絕對是一種方法,但不宜過度神化。至於全面電子支付所引申的私隱問題,有不少論者支持「中國人需要被管」,國家知道人民私隱,可能同胞覺得不是問題吧。

同一道理,國民教育,有人稱之為洗腦教育,硬繃繃要學生硬啃,家長當然反彈。將其斬件,以免費教育包裝奉上,則人人受落。在數理化、生物以外,混進公民教育、歷史、經濟、社會科,假作真時真亦假,真真假假,疑幻疑真。特區政府,比起中西各大國,在包裝假貨上,還是吃奶階段。

我說到所有東西都真假難分,又會被人打成陰謀論了。不過,1%與99%的分別,除了懂分辨真假,還有其他的理由嗎?

撰文: 王弼  (獅子山學會董事)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