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政府不如讚航空公司

信報/2018-09-22/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最近幾天,大量市民鬧政府,鬧特首。原本批評政府是香港人的常事,我自己都常做。可是,我反而覺得這次政府抵讚。讚的當然不是一塌糊塗的交通安排,而是要讚政府明知沒有權力改動現有安排,就寧願不去亂搞。當然,這樣都抵讚,其實要求頗低,可能我們已經習慣政府的能力。

這裏亦特別向颱風時謹守崗位的每一位致敬,無論是警察、消防員、醫護人員,以及其他行業,例如電力公司、交通、鐵路、餐飲業、物業管理維修和保安等等。沒有他們,想像不到我們怎能渡過這個風暴。

鄭經翰在他一個專欄大標題說「香港沒有颱風之後一天的安排」。從小吸收填鴨式教育的你,可能急忙同意點頭。但這是真的嗎?我有一位朋友原本在十號風球的周日離開香港到倫敦讀書,可是,其實國泰和其他航空在數天之前已經安排讓市民免費改機票,所以我這位朋友改前幾天在周四就已經走人。國泰知道因為颱風登陸時,機場會關門大吉,所以為了方便市民,讓這數十小時內的班機自由改動,相信成本非常高昂。為何我從未聽到大量市民大讚這些航空公司的預早安排?鄭大班當「香港政府」等於「香港」,忽略了無數一早已為突發事件作準備的香港人。

一早已為突發事件作準備
可能你看到這裏會說,根本無人批評國泰,市民只是憎政府的應對措施而已。這就正正是我想帶出的一點。政府是人類歷史有紀錄以來反應最慢、效率最低的機構,就好像一隻烏龜一樣。生死關頭時,你會想等一隻烏龜來救你嗎?

「山竹」颱風正正就是將整個交通制度交給政府管理的後果。簡單一問,如果星期一,當巴士停駛,但我駕7人車,減去我一人,還有6個位,政府有可能安排市民利用我車輛的剩餘載客能力嗎?如果有個app,可以幫市民安排分享多餘的座位搭順風車,安排會否較容易一點?其實這些科技一早已有,但如果收錢,香港肯定犯法,就算只想收回油錢都同樣要冒上法律風險。難怪災難後,大家毫無彈性,只能白等幾個鐘頭地鐵。

上周五,很多人批評一些商戶將封玻璃的膠紙炒貴。但是,周日中午,當大家看見自己整棟大廈搖動,窗門震動時,大家雖然沒說出口,相信都明,膠紙就算50元、100元,都是值得買,一大卷緊緊貼着玻璃,希望不會被破壞,因為這個風真的不是講玩的。

很多人批評炒賣膠紙的商戶,因為他們「無良」,「賺到盡」。明買明賣有無良心,見仁見智。可是以為每卷收得貴,就等同賺到盡,是犯了小學生的錯誤。當膠紙來貨價10元一卷。打風前夕,有兩間文具舖,一間炒到賣50元一卷,總共賣出10卷。但另一家良心商戶,賣15元,賣出100卷。究竟誰才是賺到盡?還有,炒賣的一家舖,大家都記得它在打風前加價,而賣原價的,什麼都不用做,就獲得良心的美譽,還免費在Facebook幫他宣傳。

覺得加價賣得貴,就是「只懂向錢看」的人,常理缺乏的程度,與到現在都看不到很多公司一早為風暴作出特別安排,是一樣的。相信他們的態度,會繼續希望政府幫他們解決下一個災難。

知道公民黨想提出草案,讓市民大風後可以拒絕返工。這裏想問公民黨的議員,有否研究大風後墜落在路上的樹枝,通常要放假幾多天後,才會自然分解?哦。還是禁止返工的,不計消防員,不計醫護人員、清理道路和維修電梯窗門電梯的技師?不難想像,公民黨的議員,身份尊貴,怎記得這些就算災難依然默默為香港付出的人?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