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購領匯思路不通

施永青 – am730 ~ C觀點 , 12.22.2008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香港的議員最優以為之的是為民請命,如果為的是弱勢社群,我當然也會一起支持,但他們想維護的對象竟惠及領匯的商戶,我就覺得有點太濫了。

最近立法會內有議員動議,要政府動員公帑回購領匯股份,以阻止領匯加租。議案最終雖被否決,但議員們的一些思路,卻令人對他們生疑,他們究竟對現實社會有多少理解,讓這種質素的議員來服務香港,真令人感到可悲!

支持政府回購領匯股份的議員說,如果領匯商場由政府持有,立法會就有機會阻止領匯加租:商戶的租金成本低了,就有能力回饋市民,把出售的商品與服務的價格訂得低一點,消費者就會有所得益。

但現實是︰商戶在訂價時,雖會考慮自己的經營成本,但更重要的還得看要出售的商品與服務在市場上的供求形勢。如果一種商品需求大,訂高一點的價錢也賣得出,商戶大多會選擇加價,好讓自己賺多一些︰甚少會選擇賣平一些去益消費者。或許會有少數商戶選擇這樣做,但就我所知,並沒有商戶在成立公司時或在簽租約時,以白紙黑字承諾,會在獲得減租時,把所得的好處回饋消費者。議員們只是一廂情願吧了。

況且,議員們事前從未與商戶達成過甚麼協議,要減租多少,他們才益消費者。是否商戶說甚麼租金合理,社會都要接受?要知道,如果領匯真的變成了公產,它收少了租金,就變成全體市民的損失。有甚麼理由,為了個別領匯的商戶可以賺多一點錢,就要全體市民一起去承受損失!何況,領匯的商戶還包括大型超市,連鎖式經營的食肆,以至財力豐厚的銀行等?這些大戶,何需議員為他們操心?

議員們說,香港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由領匯帶動調低租金,會有助社會度過今次難關。我自己的生意亦正為分行的租金過高而苦惱,如果真有良方妙計可令租金下調,我怎會不支持。問題是議員要把私產變公產,然後去調低租金的方法並不可行,最終只會累死商界,我寧願捱貴租,也不贊成。

按議員的思路,領匯不肯減租,就用公帑去收購它,如果其他商場也不肯減租,是否也用公帑一一收購,屆時是否都交給政客去管,好讓他們可以做奧維爾筆下的「老大哥」,我們的某些議員,連議員辦事處的租金津貼也會動腦筋中飽私囊,讓他們去管這麼多的公產,只會加快他們墮落,市民怎能放心。

我最擔心的是,議員漸漸會不滿足於單是負責管商場的租金,他們遲早會懷疑商戶並沒有把平租的好處回饋市民,是否又可以大條道理要求由他們也監管商戶的經營。此之所以,我勸領匯的商戶,切莫把狼也認作外婆。我自己就寧願接受無良業主剝削,也不接受無私議員照顧。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