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矚目的補選其實在麻省

王弼 –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信報(理財投資P.37,  01.27.2010)

香港的立法會將進行補選,應成定局。這個為爭取普選於2012年成事的「五區總辭、變相公投」而促使的補選,對國際各大傳媒也許有一定報道價值,吸引國際注視相信也是發起公投者的一大目的。

不過,就在數天前,美國麻省也進行了國會參議員補選。

獅子山學會相信美國人,特別是在州分選舉上,他們是最不理會國際社會目光的。

然而,不用譁眾取寵,世界上的各大傳媒包括英國的《經濟學人》、《衛報》、加拿大的《國家郵報》、澳洲的《澳洲人報》、法國的L’Express等都爭相報道麻省的補選。當本地政客埋首在高鐵或五區公投的討論中,他們又知否麻省的補選結果代表世界大氣候急劇的改變了?在引用外國例子時,還請他們先做妥功課啊!

當麻省的人民選出二十八年前被Cosmopolitan雜誌選為「美國最性感男性」,現年五十歲的共和黨員布朗(Scott Brown)為新任參議員時,香港人對他最感興趣的可能是他當年為雜誌所拍下的裸照。可是,對奧巴馬總統和民主黨而言,如今連自1972年便緊緊握在手中的麻省參議員席位也輸掉了,民主黨其他的參議員和奧巴馬會怎樣想?「天啊!一個月前Coakley(民主黨候選人)還領先布朗三十個百分點,怎麼現在會輸了?」

民主黨敗選震散美股

要驚的不只他們,還包括現任連聯儲局主席,被《時代》雜誌選為去年風雲人物(Man of the Year)的貝南奇,他的連任也出現變數,能否得到參議院六十票的提名票也成疑問。

沒有在直升機撒銀紙的貝南奇,投資市場會成什麼模樣?所以,連那些大安旨意等政府打救的投行,也對布朗的勝選作出強烈的反應,道瓊斯指數已累跌五百點;有留意環球股市包括港股的,也知道近期頹勢。慢着!美國奧巴馬總統還健在,如今只是區區國會參議員補選,那有這樣大的影響力,又何須讓世人大驚小怪?

這便是美國政治有趣的地方,麻省這個被譽為「麻省民主共和國」,三十幾年來是民主黨牢不可破的陣地,它的失守對於美國、甚或是整個西方的左派人士而言,是一個很令人沮喪現實──自從柏林圍牆倒塌以來,等了十八個年頭,終於等到金融海嘯,能振臂高呼資本主義已死。

媳婦熬成婆的日子終於到了,以為從此可以抬起頭做人,過過好日子,歐洲大陸早已是社會主義和工會的天下,美國亦有「毛巴馬」和民主黨控制的參眾兩院,所有會減低經濟增長的如減碳排放、強制醫保、向富人懲罰性徵稅、和國有化的大政府的政策回歸全球,還不水到渠成?

可是,在不少自稱自由市場中堅份子的知名人士,如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都認為自由市場在金融海嘯後大勢已去,而向公眾懺悔以挽回名聲時,一班以數十萬計的刁民(以很多中國人的角度而言)以Tea Party──以觸發美國獨立戰爭的波士頓茶葉事件(Boston Tea Party)作比喻,卻於去年9月份到首都華盛頓遊行。他們關心的不是美國經濟為何經半年搶救還是沒有起色、失業率還是在10%等「枝節」,而是奧巴馬在強推醫療改革上顯出愈來愈不對辦,再加上永無窮盡增加的政府開支,侵犯了美國立國的精神和核心價值。

左派陣營草木皆兵

民主黨最初還是以為他們是鬧着玩的,成不了大氣候。但現在代表他們聲音的布朗卻在左派重鎮勝出,代表「刁民」不是小眾而是草木皆兵!以為自己媳婦熬成婆的左派人士,又怎料到好日子是如此的短暫?美國人又是如此的理性?難怪以「左派良心」自居的克魯明(Paul Krugman)也不得不在其《紐約時報》的專欄撰文向民主黨籍議員做思想工作,要他們堅定的通過醫療改革。可是,形勢比人強,滅赤和保美元已是美國的大潮流。

可以預期,美國無論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上,都會有180度的改變。當美國要認真滅赤、保衛自己的貨幣時候,對全球經濟有什麼影響?沒有美元水淹大地,我們還是讓創造性毀滅來完成它的工作吧!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