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貨學券害苦學童

何民傑 –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 信報 (理財投資P.37, 5.26.2010)

「政府2007年推幼稚園學券後,我轉了三次工,因為要找一間可以資助我完成課程的幼稚園,達到政府的要求。」一名年青的幼稚園老師訴說。

香港政府於2007╱08學年開始推行學券計劃,聲稱目標是透過提供資助和提升教師資歷,建立質素優良的學前教育。在計劃推出初期,獅子山學會已發表評論,指港版學券和自由主義者佛利民提出學券制是兩碼子的事,實為A貨學券。佛利民指的學券制,是希望透過家長的選擇,提升教育的質素,同時減少官僚對教育的干預,讓辦學者有更多自由空間。

數年過去,我們嘗試以質性研究的方法,通過深度訪談,與家長、校長、前線教師和行政人員交流,加上文獻回顧,探討幼稚園學券計劃(下稱「A貨學券」)提倡提升教師資歷,究竟能否建立質素優良的學前教育。

政 府推行的A貨學券要求教師資歷上有很多要求,如所有在職教師將會在2011╱12學年完結前已取得幼稚園教育證書,而這些要求都要在計劃實行後五年內完 成。由於政策有時限性,要求在2011╱12學年完成課程,所以對前線教師造成巨大壓力,「我未有學前教育證書,所以在計劃一開始就進修,怕延遲入學會趕 不及完成資歷要求,這是我未來幾年最重要的目標,其他事情也不再重要。」一名正進修的全職幼稚園教師說。

「我有一次和老師正在商談兒子的學習困難,但她不停看表,最後告訴我要趕上課,要再約時間見面。」一名家長說。根據機構調查所得,幼稚園教師的工作壓力在學券制推行以後,增加了27%,影響教學質素。

很明顯,過去三年,教師和校長花費大量精力應付A貨學券下的學歷要求,進修後的成果未見小孩們受惠,計劃經濟式的進修引發老師工時過長、教與學失衡等等問題,影響小童的教育質素。
計劃具時限性徒增壓力
而A貨學券也要求新任校長須持有幼兒教育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所有在職校長和擬任校長將會修畢校長證書課程,並鼓勵所有在職校長取得幼兒教育學士學位。校長本來在幼稚園的運作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在兼顧改革和進修下,實際影響了孩童的教學質素。

「我已有學士學位,但現正修讀教育碩士,雖然不是針對幼兒教學的課程,但這是政府對學歷要求的趨向。要應付進修學業,又要兼顧學券制帶來的行政工作,實在不容易。」一名校長說。

事實上,校長的行政工作在學券制下增加不少,例如應付質素評核報告便花費很大氣力。「質素評核報告是會放上網的,辦學團體十分重視,會要求校長做到最好。」一名辦學團體行政人員說。進修和改革同時進行,形成幼稚園校長的雙重壓力。

根據教育局補助進修指引,教師如要申請A貨學券的學費補助,就只可以選擇名單內的課程,雖然教育局會定期更新相關名單,但實際上提供課程的院校都只局限幾間本地大專院校。「我本來有意去外地進修幼兒教育的短期課程,但政府不會補助,所以打消了這念頭。」一名全職教師說。

事實上,政府稱A貨學券旨在提升教師資歷,要建立質素優良的學前教育。但在執行資助的過程,加入了官僚的程序和控制,讓海外回流的人才無法加入幼稚園工作, 形成人才流失,無法讓幼童得到最好的教師選擇。而隨着教育全球化,教育進修的課程應該開放更大範圍,讓教師有更多選擇,但A貨學券卻局限了本地幾間院校開 辦的課程。

「我剛剛轉了任教的學校,其實我很喜歡以前的教學環境,但那裏收生數目不及現在這間多,為了得到更多進修津貼,我決定轉到這間有穩定生源的學校。」一名全職教師說。

根據教育局的指引,學校申領教師進修補助的金額,是根據該校有多少學生而訂,所以,有較多學生的學校,就能提供更多金額予教師進修。老師不停轉工,又怎能教好孩子呢?

在2010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成功訪問了三百八十名幼稚園教師、校長和家長,結果顯示A貨學券在實行後,幼稚園教師普遍增加行政工作和工作時數,並且不能掌握教育局的行政要求。

在A貨學券下,同時增加了幼稚園的行政工作,由申請、進行到滙報,花費大量時間應付教育局的表格和文件。「教師發展計劃的申請手續繁複,雖然我明白是使用了公帑,但老師和校長們就比以往花了更多精力在應付教育局文件。」一名行政人員指出。

對計劃的五項改革建議

幼稚園學券計劃(A貨學券) 聲稱提升教師資歷,但最終不能建立質素優良的學前教育,所以我們建議改革A貨學券的執行內容,包括:

一、取消進修資助的時限,由辦學團體成立基金運作。辦學團體應該容許累積從政府取得的資助,按不同需要,照顧不同顧員的進修需要。

二、增加指定課程的數目,教育局應該容許教師選擇不同院校的課程,包括海外合資格的課程,用以配合全球化的教學發展,拓寬教師的視野。

三、取消Teacher Development Plan,資助金額全數由辦學團體自行調撥,由辦學團體向政府交代,而不是由個別學校向政府交代,減少學校行政程序,增加辦學團體的靈活性。

四、改變補助方式,防止教師流失。政府應取消以學生人數決定資助教師進修的金額,而是將資助交由辦學團體彈性分配。

五、延長教師取得合資格學歷的五年規限,減少教師和校長在改革過程中的壓力。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
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