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位素餐三人行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2/10/2010)

星期四下晝,距離加入競爭條例草案委員會的死線還有12小時;朋友給我傳訊,說已經有37個議員加入。

無論是否支持這反競爭的條例,社會共識是法案將對香港有深遠影響。支持立法者,像代表大狀利益的公民黨,全黨大狀一早就加入了草案委員會。可見成功的政黨,不分功能組別抑或地區直選,只要有重要利益議題,一定全力以赴。大狀圈子對公民黨的長期忠誠,又豈止出於簡單的身份認同?

 

功能組別議員須向選民交代

另一邊廂,沒有加入競爭條例草案委員會,除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一共有12位尊貴議員;其中9名,加入不加入,其實沒有多大分別,可是另有3個功能組別議員,沒有加入競爭條例草案委員會,有必要向選民交代。

第一個,是名不問世事的李國寶。金融界功能組別的選民,可能都覺得自己有線路直通中央,又有金管局這個獨立王國的包庇,不用在特區立法會跟政客一般見識。可是,既然金融界功能組別對銀行家來說是可有可無,倒不如將這個功能組別廢掉,好嗎?

第二個,是代表紡織及製衣界的梁劉柔芬。甚麼?香港還有紡織及製衣業嗎?根據統計署數字,2008年受僱於香港的紡織及服裝製造業的人數,佔就業總人口不到1%。紡織及成衣業配額,也早在2005年1月1日取消了。

紡織及製衣界功能組別的存在,說明了香港無法與時並進,皆因太多權貴利益的包袱。

第三個,是成功爭取最低工資立法的張宇人。飲食界對香港的經濟貢獻多,尤其是為低技術勞工提供收入機會,可是張宇人卻再三令業界成為攻擊對象。

老實說,張宇人沒有理由不去關注競爭法對飲食業的影響,難道他終於醒覺,原來自己的參與,只是幫倒忙,累街坊?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