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鴨式教育精英症候群

李兆富- 壹週刊 (另壹角度, A010, 28/10/2010)

越南、柬埔寨甚至大陸,都有地方可以做世界級的環保堆填區;在這些堆填區附近興建環保工業邨,大搞回收再造業,也沒有問題。特區政府偏偏要在「地少人多」的香港,刻意揀郊野公園這政治聖牛來開刀。難道邱騰華真的相信,除了在郊野公園擴建堆填區,便沒有其他辦法?

 

據說,邱騰華起初出任問責局長之時,有明日之星的氣派。成功硬推出膠袋稅之後,可能令他自以為是弱勢政府中,罕有的強勢能吏;雄心萬丈的問責局長,竟然可以為了那五公頃土地,不怕在眾目睽睽下強姦基本法,無視憲制上賦予立法機關制衡行政機關的權力,明日之星,最終淪為特區行政機關的政治負資產。

邱騰華的行事思維模式,是填鴨式教育精英症候群的最佳病例。政務官出身的問責局長,只用了百分之一的精力,便先認定了擴建堆填區是唯一的標準答案,然後用百分之九十四的時間去計劃落實;他自覺和其他政務官不同之處,是他會用百分之五的心思去搞政治化妝公關推銷。無錯,這就是港式教育傳統的訓練:見到問題後,學生用最短時間,從記憶中搜索一個最接近的標準答案,然後用全部的心力將腦海中的資料抄寫到答題紙上。對填鴨式精英而言,獨立思考的意義,在於腦袋的標準答案搜尋器有多精準。

那麼獨立思考又是什麼?學問學問,第一步不就是學會去提問吧!既然香港的消費品大多是進口得來,消費完之後的固體廢物為什麼一定要在香港處理?這個宏觀的問題不去想,就算將整個清水灣郊野公園轉做堆填區,也總有填滿的一天,對不對?

不食人間煙火,也不用為落實政策而問責的尊貴議員,說問題是香港的家居源頭廢物分類工作做得不夠好。那麼怎樣才算好呢?毫無疑問,回收再造主觀地讓消費者自我感覺良好。畢竟,我們不斷被外綠內紅的環保文宣轟炸了近半世紀,說消費是誤殺地球叔叔,減廢、回收再造和重用,才是最大陰德。可是,假若回收再造不是對資源最有效應用,那還算是真正的環保嗎?

許多問題都是可以用數字和事實來驗證,我們那些只想追求自我感覺良好的政客,除了披上那綠色的外衣,可有眼界直視現實?獨立思考作為教育的目標,也許是要求過高,可是最低限度,接受過基礎教育的人,應該有能力去知悉和了解事實吧!用這個標準比量邱騰華和其他政客,我們不難明白到,為什麼同樣是香港教育傳統的產物,見識多點的政務官,仍然是社會的精英。

填鴨精英,還不趕快找香港周遭的國家,看那個有興趣讓香港去開發高科技環保固體廢物處理中心?我可以擔保,這個構想會引來那些自稱是環保分子的人強烈反彈。不過,我更加可以保證,群眾有的是集體智慧,會明白這個有助第三世界國家發展環保工業的真正雙贏,才是大家的出路。問題真正得到解決,特區才可以強政勵治嘛。反正,政府做什麼都會有人反對,為什麼不乾脆找個一了百了的方案?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