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填鴨塔利班之靠害

祝越山- 信報 (專家之言, P41, 15/12/2010)

相信不少香港市民,都在中學會考時讀過一篇名為《孔乙己》的文章。 這篇文章的主角孔乙己先生在當時算是一名知識分子,在農業社會,懂得寫字已經是了不起的事情。然而,在他的一生,只是作為一個被其他人嘲笑的對象,最後,還因為偷書而被人打斷了腿。他的故事,香港莘莘學子當然耳熟能詳,然而,想不到在現今社會,像孔乙己這樣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香港的吸煙數字

政府於2009 年大幅增加煙稅50%。然而上星期,某報刊引述消息人士的資料,從2009 年11 月至2010 年12 月,香港市民的吸煙率沒有下降,反而比2007 年微升了0.2%(註1)。該報刊訪問了食衛局局長周一嶽,他表示: 「期望吸煙率在2、3 年內降至個位數。被問及明年財政預算會否加稅,他說: 『這個等財政司司長考慮,我們一向建議。』」

該報刊同時引述了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林大慶的訪問,林院長表示: 「兩次調查分別不大,可能受調查方法不同影響結果,如加稅未見效,相信是加得不夠,一步到位加至佔煙價75%,將帶來最大衝擊。」

食衛局局長周一嶽可能是一名好醫生,然而,好醫生並不一定是好的政策制定者。我估計,他可能在中學時期學習過經濟學,或者智囊團向他獻計: 「根據Supply an d Demand, 引入Consumption Tax 會把Supply Curve 向左移,影響Equilibrium ,最後,Quantity 一定會減少。把這個Tobacco Duty 增加亦有異曲同工之妙,煙民數目一定會減少。」

獅子山學會對此為受填鴨式教育荼毒的芸芸眾生感到悲哀!

林院長的答案,正正是一個學者的標準答案,調查的結果,可能是調查方法不同,所以吸煙率沒有減少,加稅未見效,就是加得不夠。根本沒有思考過到底書本上的知識是否有可能有錯誤,增加煙稅是否就會根據Model,減少煙民的數目?

數字上,2010 年可能是香港控煙機構自認為最光輝的一年,今年完稅香煙的市場比例由61.8%減少至50.1%(註2);可是人性地看現實,就是本年誕生了歷來最年長(95 歲)跟最年輕(11歲)的走私煙犯。

翻閱過去的報章,發現有另一個報告,表示於是次統計的同期,香港煙稅的吸入,比增加煙稅前少收了32 億元,代表完稅香煙的銷售減少。如果誠如書上所教的Model,應該只有三個可能性,第一,煙民數目減少;第二,煙民平均吸煙枝數減少;第三,以上兩者同時發生。既而吸煙率沒有減低,香港人口又沒有急劇減少,那代表煙民數目同樣沒有減少,所以第一和第三個可能性是不成立的。只剩下第二個可能性,可是根據同一個報道,平均吸煙枝數只是輕微減少,似乎不可能引致煙稅收入減少了32 億元。

政府增加了煙稅,走私煙的利潤就更加龐大,就是一個普通煙民,亦可能因為私煙的價格比完稅香煙便宜,走向私煙市場,今天的數字不就證明了這一切?這是小學生都明白的道理。為何一眾政府官員卻沒有考慮呢?

答案呼之欲出: 「私煙」

值得一提的,是最低工資會於2011 年實行,估計屆時將會有最少四萬人失去工作(註3),再增加煙稅,恐怕只會令私煙問題更加嚴重!請問問身邊收入較低的煙民,有多少已投入私煙的懷抱?答案是草木皆兵!

如果這四萬人的1%成為犯罪集團招攬的目標,會對八十八名海關反私煙特遣隊將帶來多少衝擊?海關關員袁偉祥「撞爆肝」的事件剛剛過去,將來恐怕會有更嚴重的發生!

美國紐約州曾奉行高煙稅政策,結果使當地成為私煙天堂,或者誠如州長威爾遜所言: 「有組織罪案的其中一個主要動機是州的高煙稅,這個全州最貴的稅,使這個城市成為走私犯的天堂。」

從歷史可見,奉公守法的煙民要捱貴煙,經濟拮据的煙民要被迫轉食私煙,同時,究竟多少人會由自己帶免稅煙,慢慢變成幫朋友帶免稅煙,再到販賣免稅煙,最後變成像上述95 歲的長者及11 歲小童一樣,成為有系統犯罪者的奴僕?

不要為犯罪集團增添生力軍了。為了成就香港塔利班的無罪世界烏托邦而誘良為盜,值得嗎?

註:(1)〈加煙稅煙民反升2 招控煙.食衛局倡再加稅增戒煙資助〉《經濟日報》,2010 年12 月10 日。

(2)〈港大倡加煙稅.業界反對〉《星島日報》20 10 年2 月10 日。

(3) 〈31 萬人料加薪4萬人飯碗難保.小學學歷55 歲以上男性被炒高危〉《明報》2010 年11 月11 日。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