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式管理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15/10/2010)

記得十多年前,大陸的餐飲酒店服務業,將「港式管理」視為一種品質管理的標誌。日轉星移,今天的世界,已經變成大陸的消費者點評香港的服務業水平,大陸的資本過來收購香港的企業。

 

公司停滯因高層太多

近來跟一位證券行的朋友談到前景。十多年前,他入行的時候,香港剛回歸,雖然遇到亞洲金融風暴,可是過了不久便乘科網泡沫,公司也成功轉型;之後的經營,也離不開北上拓展客源,橫向增加服務。如是者,營營擾擾的搞了七、八年,也捱過了08年的一役;可是,在過去的幾個月,覺得未來好像很模糊,細心想想,更發覺過去好一段日子,其實也在原地踏步。

朋友吐苦水,我一直在聽也沒有說甚麼。畢竟,亂上添煩並非朋友所為,不過最終我還是問了句:「你有沒有想過,公司停滯不前,是因為員工大多,尤其是高層太多了。」

忽然間,朋友好像想通了甚麼。我繼續說:「港式管理,特色之一就是老闆因為很多原因,請了很多人到公司當高層。日子久了,這班人便各據山頭,更為自己的人找事做,證明存在價值。公司的中層,便日日頻撲去完成這些任務,各人都很忙但甚麼都沒有做過,消費者被放到次要,公司也越來越遠離群眾;可是,當公司要向前走,反而人人各有顧慮,寸步難行。」

朋友問:「那麼我的公司可以怎樣變?」我說:「一,除了核心的業務,其他的旁枝,全部先假設為多餘。二,已經試過但一直沒有結果的,證明方法不對,換人,改方法,更要定下新死線。三,仍然沒有成果,證明團隊沒有這種能力,要放棄,團隊全部換掉。四,人多便多噪音,也易卸責。所以,所有人都清楚定位為執行者,問責的基準便清楚。全公司,只有老闆一人有資格去宣戰。這種軍隊式管理,才可以真正靈活機動,無往不利。」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