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與女色

王弼- 信報 (專家之言, P33, 22/12/2010)

上周六多份報章頭條報道,有「維園阿哥」、「馬草泥」、「紅衫仔」之稱的社民連黨員任亮憲涉嫌非禮及強姦被捕,激起坊間熱烈討論。正如被捕者所言, 「由於警方已正式展開調查,現階段不便評論案情」,並指出「對蓄意發放虛假消息及不實指控之人士,保留法律追究之權利」。

講到要拉要鎖,獅子山學會真的害怕了,故無意在這裏討論強姦是否屬實,但我們留意到的,是事件發生以來網民和電台節目重點探討的一些焦點,就是:一、除非是道貌岸然之人,民眾對政治人物的眼點大概在其能力而非私生活上;二、但現實是政治人物在桃色醜聞爆出後,從數字上看,前途斷送在醜聞上的是遠遠高於屹立不到的,這是否意味民眾對政治人物的要求說一套做一套,對他們仍是抱有不合理的期望?事實上,有「維園阿哥」的死硬支持者,便以此攻擊黨內人士,甚至傳媒公眾的不切實際。

 

 

從政缺自制能力勢遭唾棄

三、民眾的期望真的是不合理嗎?是否有一些被忽略了的理由,可以解釋民眾對捲入桃色醜聞的政治人物「絕不留手」是絕對合情合理的?什麼質素,是成功政客所有而九流政棍所欠缺的?

首先,民眾要求政客對伴侶忠心,緣於民眾眼政客的誠信。婚姻可以說是人生中最莊嚴的承諾,而許下承諾的對象又應是自己最愛的人。如果對自己所愛的人都輕視承諾,那對素未謀面選民的政治承諾又如何可當真?是故西方政客,都重點塑造美滿家庭形象。

第二,男性較強健的體格,從狩獵、耕種到保衛家園等工作比女性有優勢,建築在這幾千年的歷史基礎上,到今天為止男性在政治上的影響力仍是女性難望其背的。然而,男性作為社會上的統治階層的主流,亦因這生理構造的不同,當男性在希望傳宗接代的一刻,往往就是最失去理性的時候,政敵就是在這個時候下手,美人計是最老套打擊敵人的計謀,但卻永遠好使好用。

從古代希伯來文明,舊約聖經中的大力士以色列人的士師參孫(士師就是當時以色列人的政治領袖),得到耶和華神的眷顧,賜其九牛二虎之神力,在戰場上以一殺千,是死敵非利士人最怕的勇士;然而,非利士人就靠一個妓女(在士師時代嫖妓應是社會所容許的),套取到參孫得神力的秘訣:就是神跟參孫約定,他的神力在其頭髮上,只要剃去其髮,他就會變得軟弱無力。結果,參孫慘遭挖去雙眼,囚於監獄中。

反觀東方的一個成功例子:漢高祖劉邦創立劉家江山四百年,他是公認的流氓無賴,也可能不識字,相信在他揭竿起義的一刻,只為保命;然而,他統一天下的政治野心在攻入咸陽後顯露。進城後,本來劉邦立刻做的,就是進入阿房宮搜刮金銀美女,既然先前諸侯們已約定「先入關中而王之」,搜刮的又是宮中美女而不是強搶民女,劉邦這樣做亦無可口非。

然而,經部下蕭何張良所勸,為表跟前朝暴君不同,劉邦還是撤出咸陽這花花之地,駐軍灞上。當中楚霸王謀士范增便曾說,劉邦好色之徒,見美色而不為所動,其野心不少,勸霸王殺之哉。但劉邦的自制,換來以後能對項羽「表白心」,這正是楚霸王在鴻門宴上放他一馬的理由,以後他反敗為勝也就是歷史了。

所以,墮進桃色陷阱的政治人物不光是因為不道德、私生活混亂而導致身敗名裂,而是反映他們缺乏一些一流政治家應有的質素,就是自制能力,以致遭「政治市場」所淘汰。放到現代社會,為政者缺乏自制能力而身陷政敵的圈套,無能者自然遭選民唾棄,選民的舉動不是很理性嗎?

 

獲得信任必先防濫權

有人可能會反駁,美國前總統克林頓難道不是一流政客?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更是公認的風流,不過,可以想像,如果克林頓在他28 歲第一次參選眾議院選舉時,便因其耶魯法律系畢業生的背景和有一點知名度的優勢,對女Fans 飛擒大咬,盡追民主共和兩黨小花,最後又遭傳媒揭破胡混才宣布與希拉莉的夫妻關係,他將來還可以成為美國總統?貝盧斯科尼在當選前如果不已經是傳媒大亨,控制了主流傳媒,他真的可以成為意大利總理?

這兩位領袖,最後雖在國會彈劾中險勝;然而,他們政府的威信亦遭重創,逃不過跛腳鴨政府的命運。

當有人入世未深,偶而拿到一點知名度,在一眾無知雙失選民面前吹噓自己是金融財俊而獲得信任後,嘗到一點政治權力甜頭,便以為自己是潘安再世,眾女為之傾倒。但他不明白的是,從政者要獲得信任,最大挑戰就是要抑制、防止濫用權力的引誘(至少表面上如是)。

很不幸,這位政壇新星,一年貨色,通不過這測試,夭折了。在這一年花了不少心血栽培這新星、讓他每周至少一次出鏡機會的傳媒人,你嘔血嗎?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