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過才不枉此生

祝越山- 蘋果日報 (論壇, A22, 06/01/2011)

曾經有專欄文章寫出:「追求和被追求的時間,在人生晚年回望的時候,會發現是人生中最精采的時期。」今天的年輕人,或許還會為愛情而追求;如果要為生活,為人生目標,為理想而追求,恐怕他們會提不起勁。原諒筆者冒犯,今天的年輕人,尚未累積財富,就已經希望擁有累積財富後的生活;一年一次的旅行,舒適的房子。卻從不想如何努力去令夢想成真。

 

如果你希望六十歲退休之時擁有一間的房子,假設做二十年七成按揭,那麼最遲四十歲就要置業,假設心中的房子現時值三百萬元。三成首期等於九十萬元,一名大學生從二十二歲畢業起到四十歲,十八年儲九十萬元,一年最少要儲五萬元。

我看不到有多少年輕人願意為買樓這一個目標而努力,反而我聽到不少要求政府打擊樓市,要求協助市民置業的聲音。今天我們的社會只強調政府做得不夠,不夠多,不夠廣。連財政預算案派糖也永遠派得不夠多。是今天的政黨宣揚的「政府責任」已經深入民心,以致我們忘記了個人的責任?

筆者考慮事情、要作出一個決定的時候,經常會問自己一個問題,會不會為這個決定而後悔?雖然將來很難預測,但至少是一個不會後悔一生的決定。人生短短數十年,如果不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到快要走完人生路的時候,總怕只能留下一聲的慨嘆。

司徒華先生於日前安息主懷,《鏗鏘集》的紀念專輯中曾播出一些司徒華先生的受訪片段,當中司徒華先生於證實患上癌症後表示:「得到這個癌症是個自我考驗的機會,要我不怕工作困難,還要克服生命上的困難。」也許是這一份意志,成就了他傳奇的一生。

祝越山

獅子山學會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