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退休是一種奢侈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011.3.24)

以前的世界,人生七十古來稀。我祖父母的一代,生於戰前,許多都可以活到80歲以上。如無意外,我們這代人,大多數應可活到90歲,甚至100歲以上。

我們的祖父母年輕時,醫學和生都沒有現在好,多數人到了60歲左右便衰老得不能再工作,所謂的退休年齡,是出於實際考慮。不過,在舊社會,一般平民百姓,只要有能力工作又怎會想退休?退休,本身是個奢侈的概念。可是,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們竟然覺得人到了一定歲數便一定要退休,甚至再進一步,政客告訴我們,政府不但有能力,也有責任照顧我們的退休生活。

有能力工作 怎會想退休

假設有個打工仔,23歲碩士畢業出來工作,福大命大,他有90歲命。假如他在65歲退休,那意味他有25年的退休生活,如果用一生人來計算,90年裏面,他只工作42年,其餘的48年,他不是靠儲蓄,便要靠別人供養。

別忘了,如果這位打工仔有生小孩子的計劃,他至少要負起另一個人十多廿年的生活開支。大家可以想像,在那42年的工作生涯,這位打工仔的壓力有多大。

所以,面對人口老化,最順理成章的結局,就是每個人可以透過工作來貢獻社會的時日也更長。政客不會喜歡這個說法,因為他們的世界,只有打工仔式論資排輩的「上位文化」,他們不知道真實世界的推動力,來自發圍的創造性思維。

環顧世界,真正喜歡工作的人,就算富有如畢菲特,都不會在有心有力的時日說想要退休。又或者,這就是成功和失敗者的分別?工作是生命的一部份,這一點真的很難明白嗎?還是那一句:退休,是一種奢侈,一種連世界首富都沒有享受到的奢侈。請問你有責任去負擔其他人的奢侈嗎?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