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香港怎麼辦?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011.4.4)

上星期,我和肥仔孫柏文在《華爾街速遞》講到高盛彈弓手事件。肥仔以半鹹淡的廣東話,公開叫李小加「滾回去」,不要把輸打贏要引入,破壞香港的法治傳統。翌日,江湖傳聞,肥仔被炒,更有人打電話給我求證。

有線被枉了。我和肥仔在有線出鏡,頭尾加起來那麼多年,向來得罪人多,不過,有線的同事,就連眉頭都沒有皺過一次。我可以肯定的說,有線捍言論自由,向來都用行動來說明,不用將標語掛在口邊。不過,道義上,我總覺得要為有線說句公道話。

香港正在大陸化

當然,肥仔被炒事件,也反映了香港正在大陸化,否則觀眾又怎會有這樣的猜想?周末飯,話題難免講到大陸化,各人都提出不同的政策計時炸彈。有人指,現在每年在港出生的8萬個小孩,一半的父母不是香港人。今天逼爆的是產房,3年後便是幼稚園,6年後是小學。有人說,北區的小學老早就被逼爆了。香港計劃經濟式的教育制度,恐怕會在下屆特首任期內崩潰。

另一個政策計時炸彈,就是高鐵的「一地兩檢」。官員一直在迴避這個問題,可是,如果搞高鐵沒有一地兩檢,那麼高鐵要來做甚麼?可是,如果讓大陸的邊防跨境在香港執法,那豈不是違反了《基本法》?不要以為這是法律的技術問題,以當下的氣氛,政治的矛盾更難解決。

大家更講到下任特首的人選。事實上,就連我們這些平凡人,也知道未來幾年的香港基本上「不可被管治」(ungovernable)。究竟有甚麼人,會搶去當下一任特首?常識告訴我們,在這種環境下,上台可能是超級英雄,但更可能是超級野心家。
 
啊,我忽然想起海耶克《通往奴役之路》最為人所知的一章Why the Worst Get on Top。香港,幾年後,還會繼續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嗎?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