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縮班的政治經濟學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 2011.4.8)

母校九龍華仁的風波,沒完沒了。就算校方已退出自願縮班,爭拗仍在。先旨聲明,除了舊生的身份,我再沒有其他的利益。我雖然有個4歲大的兒子,可是我們老早決定了不會留港建港,他亦不會成為華仁仔。畢竟,今天的特區,不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今天的九龍華仁,也跟我記憶中的有所不同。我也老早講過,香港真正為下一代想的人,一定會用腳投票。

說遠了。前天,報章消息指,九華校方認為捐款左右辦學方針,有意拒絕舊生的捐助。甚麼?華仁一家基金不是為了改善學弟們的學習環境而設的嗎?當然,道聽途說的話,最好還要由當事人出來公開將事實的全部講清楚。

大人的盤算非為搞好教育

另一邊廂,反對縮班的校友,理據也很奇怪。在臉書的群組上,我見到眾師兄弟的留言,除了覺得校方一言堂、假諮詢,反對縮班的最大理由,就是減低貧苦兒童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難道眾校友認為,有錢人的子弟,可以選擇直資,讀男拔,而九華就留給草根百姓人家?縮班,按道理,無論有錢無錢人,同樣受影響。如果真的是為了讓機會均等,校友們應為公義站出來,爭取廢除中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中的世襲優勢,對嗎?

縮班事件搞到社會如此不和諧,說到底,還是政治經濟學的問題。回歸後,香港出生人口急降,結果,先來小學殺校潮,幾年過後,便到中學了。現任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不愧是政治老手,明知殺校觸動教師利益,所以寧願搞縮班,以為皆大歡喜。殊不知,名校搞縮班,卻觸動有世襲優勢的校友利益。
 
還是不要自欺欺人,好嗎?自從甚麼一條龍和世襲制,窮家子弟早從社會上升的階梯被排擠出來。香港孩子的未來一片灰暗,因為無論支持抑或反對縮班,大人的盤算都不是為了搞好教育。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