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思想赤貧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011.4.12)

據說,香港有一群「爭取財富合理再分配聯席」。星期天,他們在大財團的總部外結集,要求爭取累進利得稅。

累進利得稅,我倒想知道世界上,有哪個國家成功落實過這種制度。當然,這群心中充滿怒火的草根,不會在乎有甚麼地方成功過,因為他們眼中只有失敗。或者,他們會相信,世界各國老早被資本家腐化,累進利得稅當然沒有「市場」。

共產主義,就是為了打倒資本家嘛。所以,究竟累進利得稅對庫房有甚麼影響,他們根本沒有興趣去了解。如果對這班人說:「有了累進利得稅,資本家會跑光。」他們會說:「這樣更好。」無產階級專政,最終就是要讓思想最純正的革命先鋒,去領導人民。香港這群均富年輕人,一直都等待那一天的降臨。除了衝擊大財團總部,他們更到超級市場宣揚革命訊息。按照這些革命先鋒的表述,行動是得到部份前線員工的認同。

憤青憎恨市場波及超市

「超級市場」,可能是天生起壞了名字吧。憤青憎恨市場,對超級市場,他們當然就超級憎恨了。其實,反超級市場的行徑,除了香港外,世界各地的憤青,都有搞過。不過,外國沒有地產霸權,憤青要找藉口,還是要動動腦筋。在香港,憤青有甚麼看不過眼,甚麼都可以抵賴地產霸權,乾手淨腳。

說實在,超市也好,其他大零售連鎖店也好,賺錢,絕非單憑一買一賣那麼膚淺。零售業的人,一定要薄利多銷,做大現金流,透過數期來獲利。當然,管理資金回報,是沒有太大的邊際成本。量做得大的零售商,又可以用這個優勢來降價,將現金流做得更大。所以,永遠容易造成獨頭壟斷。

「我不管!生意做得大就是不對!」啊,我忘記了憤青就是聽不明白經濟解釋。不過,我希望他們明白,財富赤貧的第一步,就是思想赤貧。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