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不宜地產代理

am730 (C觀點 M08, 2011.4.12)

近日不斷接到記者查詢,想了解最低工資在地產代理行業的落實情況,尤其是想知道我屬下的公司會有甚麼具體的安排。

很明顯,這些記者都有意替天行道,希望捉拿一些想不計飯鐘錢及想休息日不計薪予員工的「無良僱主」。

我告訴他們,中原地產的現有做法是休息日有薪,但食飯時間不計工時。我們一貫都這樣做,亦不會因為最低工資的立法,而要員工另簽新合約,法律並沒有要求我們改變以上的做法。
 
我提醒記者,最低工資並非為地產代理與其他銷售性行業而設的;他們不要捉錯用神,把精力用在旨在賺高佣,而不是想拿最低工資的地產代理身上。早前,我才看到記者在煲地產代理如何高收入的新聞,想不到一下子又把他們視作連最低工資也可能收不到的不幸者。
 
以我長期的觀察,地產代理的平均收入,約比文員高一點,但比不上管理階層與專業人士。只是這一行業的收入不均,做得好的,可以月入數十萬,但運氣差的時候,可以接連幾個月都只能拿底薪。如果以長一點的時段去計算,這一行的收入一定好過最低工資。一個長期收入也跟最低工資差不多的地產代理,是不可能在這個行業呆下去的。因此,我們這一個行業,基本上不用最低工資的立法來照顧。
 
可惜,最低工資立法後,我們這一行也不得不強求自己去適應新環境。原先,這一行的報酬構思,是以高佣作引誘,以低薪作壓逼力。成績好的,打工也可以發達;成績差的,若單靠底薪,則連基本生活也不夠。但最低工資的出現破壞了這種設計。我真擔心,這個行業的生產力,可能因報酬模式被扭曲而下降。可見硬要不同性質的行業都用同一套最低工資,對經濟發展不一定有好處。
 
此外,最低工資還可能令這個行業以後都不請練習生。自從要考到牌才可以做地產代理後,行內一直願意請一些未有牌的練習生,讓他們一邊支薪一邊考牌。但他們不能做代理的工作,只能做市場調查或派單張,所以沒有佣金收入。如果純計底薪,他們的收入都不及最低工資。從五月一日開始,行業都得為他們加薪。
 
這對他們應是好事,但如果出到最低工資的水平(月薪近7000元),要請有牌的代理也請得到,今後再沒有人肯請這類練習生了。社會上可能從此失去了這個工種,中學畢業生以後可能更難找工作。
 
再者,為了滿足最低工資的要求,行業的經營成本無可避免要提高,實力較差的行家可能被逼迫退出市場。這反會助長大行攻佔更大的市場份額,令壟斷的局面更為明顯。如果大家都用最低工資來招聘員工,大行一定比細行容易請到人。我們本來無意欺壓細行,但法例卻造就了這樣的局面。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