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製造廢青

信報 (專家之言 P.41, 2011.4.20)

最低工資大限將臨,朋友問: 「獅子山學會在立法前痛斥最低工資好心做壞事,差不多每周都見你們在各大媒體力陳法例的副作用:最弱勢的工人失業、長工變散工、中小企遭殃、大企業加速壟斷、外判潮、機器取代人手,以及下午茶時段『落場』無薪等,預言一一應驗,為何在法例通過後反而默然不語?當日,全城沒有人對最低工資敢說『不』,只有你們承受各方唾罵;今天,你們總算媳婦熬成婆,其他人看見最低工資敗像已露,亦加入聲討行列。形勢大好,你們為何不出來多說幾句claim credit,反而讓當日龜縮的人抽水?」

苦主要認清眾多「債主」

本會經常強調做人要講常識,最低工資的副作用,就像太陽東升西沉,自然定律而已,說不上是預言應驗;然而,當政府和立法會反智得要討論日頭由東邊升起不好,立法太陽應該要改由西邊升起,作為有責任的論政團體,我們當然要在事前講清楚,歇盡所能反對。

現在米已成炊,受害人數天天增加,就算學政黨搞什麼訴苦大會,有個屁用!

曾經是立法會第一大黨,手執十一票,都不能挺直腰骨為中小企、為弱勢社群反對最低工資,直斥其非;20元也好,24 元也好,以為做牆頭草便可以撈政治油水,最後為人民爭取到的就是公開訴苦,難得他們還耳不紅臉不羞。

沒錯,當天連前宗主國的重量級雜誌《經濟學人》也說本會是反對最低工資讓人注目的例外(the notable exception)。不過,去年立法會以53 票支持通過最低工資,唯一反對票來自功能組別的謝偉俊議員,可見議會中也有理性的聲音,明白最低工資的害處,拒絕向聲大夾惡的人低頭。

今天最低工資害慘了很多人,政府代表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當然要被問責,但53 個支持最低工資的立法會議員,一律有份審批法例,有的更是工會領袖和大律師,早應該發現休息日和飯鐘錢爭議,現在法例漏洞百出,他們卻仍可站在道德高地炮轟政府無能和僱主無良。冤有頭債有主,最低工資苦主要找人算賬,是否應找始作俑者?

一齊都「賴」地產霸權

要說的早已說過,現在不少人加入聲討最低工資行列,當然是好事,也代表我們數年來的心血沒有白費。對於最低工資,我們的目標絕不含糊,就是要把它廢除,所以要做的不是舊調重彈,而是不斷揭露法例的瘡疤,才能達到「廢法」的目的。究竟最低工資會構成什麼社會怪現象,是還未有被廣泛討論過的?

中小企被最低工資扼殺,工會卻說是租金貴所致,所以有地產霸權論。正如我上周指出,租金上升是由樓價帶動,樓價上升卻是貨幣政策過於寬鬆所致。不過,對於政客,明白到美國領事館示威無助他們獲得選票,所以地產霸權論可謂是製造政府、地產商和市民階級矛盾的好工具。

當然,對於中小企僱主,又或是年齡三十開外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樓市下挫七成的香港人,高租金是事實,但把地產商說成能夠主宰一切,卻未必有市場;不過,最近我留意到有憤青癱瘓超市,自稱挑戰地產霸權「彰顯公義」,卻被途人斥責行為如黑社會【註1】,最後還有臉把自己的惡行放到YouTube 分享【註2】,不禁歎息80 後廢青頭腦簡單,容易遭人利用之餘,亦對他們在最低工資下能否重新做人非常憂慮。

加拿大前車可鑑

記得在溫哥華生活的日子,我不太敢到市中心東區流連,原因是該區有很多無所事事的年輕人,酗酒、販毒和妓女的問題非常嚴重。深入了解後,發覺這些人都有各自的故事,卻有相同理由不能從新振作:在最低工資時薪加幣8 大元下(約64 港元),他們這些被社會遺棄的人,縱使想找工作重新做人,也沒有人願意聘請他們。

當然,正如本港許多政客說, 「找不到工作便拿綜援吧」,加拿大也有社會救濟,這些被遺棄的青年不致要餓死街頭,問題是終日無所事事,酗酒、販毒和到公眾地方(包括超市)搗亂,就成為這些青年消磨時間的活動。

看見香港80 後廢青們,在網上的片段裏他們目光散渙,說話言不達意,對他們能否自力更生早就沒有很大的期望,再加上最低工資,我恍惚看到舊日溫哥華東
區的寫照……

【註1】《文匯報》2011 年4 月9 日A15《憤青癱超市市民促制裁轟「彰顯公義」純為做騷斥行為如黑社會

【註2】YouTube 示威者癱瘓超市一小時 http://bit.ly/flzTN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