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地主和資本家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011.5.6)

「地主和資本家不勞而獲,罪有應得。」就是這種想法,令中國人整整失去了幾十年時間,幾代人的命運亦因此改寫。這種思想的幽魂,在50年後又再盤旋。今次,被鬼迷的地方,叫做香港。

有個周末,一家人到黃大仙一家酒樓嘆下午茶。那天,樓面沒有多少客人,酒樓老闆和洗碗阿姐都坐在一,情況竟然有點似商業電台的18樓C座。
 
洗碗阿姐:「老闆,你知唔知洗碗幾辛苦?你就唔啦,o依家乜都加價,人工就加得少少。」酒樓老闆:「你又知唔知,我拎錢出搞呢間酒樓,每個月賺得少少。我不如將筆錢拎去買樓收租?開酒樓,閒閒地請一百幾十人;炒樓,我就乜都唔使理。」
 
之後的對話,我沒有細聽下去。不過,我倒希望工會首領在打爛工人飯碗時,也想想是誰將城市的有錢人逼到寧願買買賣賣也不去聘請工人。自從4月開始,每天我們都見到有低技術工人被解僱的新聞,這幾天,甚至有包店索性拉閘埋單計數,30人因此失業。
 
既然僱主都是無良,手上有資本的,為甚麼不專心炒樓炒股?這幾天,我見到支持最低工資的知識分子,眼中見不到工人失業,目光卻轉投到地產霸權這四個大字。難道最低工資令人失業,也是地產霸權的錯?低稅制、免費的醫療、教育,慷慨的綜援、房屋福利和大額盈餘。這才是憤青口中的地產霸權吧!
 
說租金貴所以扭曲了市場,這種話的邏輯在哪裏?地主不是瘋的,加租是因為「你唔租大把人租」。到了一天,沒有人租舖位、酒樓、寫字樓,甚麼樓價、租金都一定災難式插水。問題是,到那天來臨,又有誰交稅去供養那些不事生產的憤青?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