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何謂真正復蘇?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 2011.5.20)

星期三美國交易時段,原材料價格回升,幾大指數亦在同一日低開高收,財經分析說:「受惠於原材料價格……」

甚麼?原材料價格上升是好消息?CNBC如是說、Bloomberg如是說,很多其他媒體都如是說。問題是,為甚麼原材料價格上升,和指數做好有這樣的因果關係?好像沒有人說得出一個所以然。

反對提高政府欠債上限

原材料價格,老早就脫離了需求的基本因素。原材料期貨價格上升,只不過說明了有人相信,其他一切因素不變的情況下,鈔票的購買力會進一步削弱。現在越來越多人相信,要是通脹持續下去,企業盈利將受到擠壓。在這個經濟周期,股票價格的表現也最不濟。所以,要是原材料又回復之前的亢奮,無論股抑或債,都不可能因此而有上升空間。

真正的復蘇只有一種,就是多數人預期,長遠的實質淨收入上升。這種預期的改變,不可能靠政府花錢買得到。因為大家都知道,最終這筆錢,還是由國民的口袋中抽取出來。相反,淨收入的增加,可透過長久地減少國民負擔達到。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限制甚至減少政府開支。

美國朝野正激烈爭議,政府欠債上限到頂的問題。最終要是國會反對提高欠債上限,阿彌陀佛,這個國家就真的踏上復蘇之路。原來06年奧巴馬當參議員時,就曾經反對過布殊同樣的要求,現在他又可以怎樣自圓其說?再者,選民的取態傾向反對提高欠債上限,奧巴馬只有低調,讓無後顧之憂的蓋特納出來撐場。看來,這就是暫時可以見到對未來最利好的因素。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