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需要更多人創業

am730 (C觀點 M10, 2011.5.30)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上周末,《 a m 7 3 0 》創業基金正式開始接受申請。有朋友問我是否嫌錢腥;他提醒我,創業的夭折率可以高達百分之八十。

我做了三十多年生意,這個當然知道。我拿這二千萬元出來做創業基金,早有全軍覆沒的心理準備。我很有阿Q精神,我只要把著眼點放在過程,先不去計較成果,我一樣可以樂在其中。

人生何嘗不是只能看過程,不宜看結果?大家的結果都是一死了之。人生過得好不好,只能在過程中反映出來。因此,與其把錢帶入棺材,不如趁在生的時候,把自己賺來的錢用在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上。

統計數字顯示,近年香港的境內儲蓄率上升,但境內投資率卻下跌。六十年代中,香港的境內投資率高達GDP的30%,近年則只剩下20%多一點。但同期儲蓄率卻由25%升至30%。反映香港人現時寧願把錢放在銀行裡收息,也不想自己創業做生意。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是以前人們生活艱難,放棄那份牛工,損失不會太大,不如出來博一博。但現在受教育的機會多了,有點能耐的人都有機會上大學,讀完大學就有機會找到份好工,自然不想放棄既得利益去創業了。

創業無可避免會比打工辛苦;精神上要受壓力,經濟上要冒風險,因此有其他選擇時,不一定有太多的人會選擇自行創業。

再者,近年香港社會仇商,商人的形象不佳;奸商無良,唯利是圖,剝削工人;欺壓消費者;從商已被視作政治不正確;自討苦吃,還要被人唾罵,當然少人肯幹。

少人肯創業,大家都把錢存入銀行。而銀行為了安全,亦只肯借錢給人買樓,貪其有樓宇作抵押。結果錢都流入房地產市場,樓價焉能不升?

即使有銀行肯借錢給企業,但首選是大企業,甚少借錢給中小企。銀行寧願借錢給人收購有盈利能力的現有企業,也不肯借錢給人做新生意。

這種情況已令香港社會日漸失去動力。現有的大公司,由於沒有受到初生之犢的挑戰,很容易因循老化,但一樣可以在香港雄霸市場。企業汰弱留強的速度慢,市民買得到的商品與服務,就很難推陳出新。

社會上缺乏新創業的公司,青年人就會搵工困難。現有的大公司沒有受到挑戰,裏面的高管就地位鞏固,年輕人很難上位,這是青年人有怨氣的主要原因。

我不算富有,但願意拿些出來,吹動一池死水。借《am730》創業基金的錢,不用付息;真是輸了,也不用還。只看青年人肯否用青春與我一起下注。當然,將來成功的話,基金是有權分享成果的。申請表可上網下載。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