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一條針:財經俗語之OPM

爽報 (財經, 2011.12.19)

OPM是萬惡根源。

OPM是甚麼?OPM財經俗語,也就是Other Peoples’ Money,中文就是「別人的錢」。

OPM是人家的事,本來我們就應該不聞,不問,不管。可是,就像歷史學家Lord Acton所講,權力腐化,絕對的權力令人絕對腐化,當我們有權用去OPM,金錢就變成腐化的根源。無錯,金錢本身不腐化,權力才是真正腐化。

這麼多哲學吹水,其實我是想講上星期一宗可能很多人覺得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上星期五蘋果日報報道,醫管局將會用200萬聘請顧問,協助揀選多一間強迫金服務供應商。

我不知道大家聽到這一宗新聞的時候有甚麼反應。我的即時反應是:有.冇.搞.X.錯!

200萬?請顧問?協助揀選多一間強迫金服務供應商? 食屎和食爛屎,真的有分別嗎?研究甚麼呢?

當然,這200萬,又不是醫管局職工的錢,對嗎?不過,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柏賢醫生,你這樣花納稅人的錢,難道你不會面紅嗎?

我真的很想知道,這200萬納稅人的血汗錢究竟怎樣花?研究甚麼呢?是迫金公司的回報表現嗎?還是迫金公司的服務質素?再講,一家強迫金供應商選擇,意義又是甚麼?強迫金,顧名思義,是強迫的,是不用講質素打工仔也吹佢唔脹的。

香港幾百萬被迫金的打工仔,許多都想知道自己的強迫金,在這一刻、過去兩星期、上個月、究竟是賺錢還是蝕錢?試問香港又那一家迫金公司有跟你交代這些最重要的資料?

香港愧為國際金融中心!最多人受影響的強迫金,竟然是世界上資訊最不透明,服務永遠慢三拍,輸多贏少,管理費卻又世界最高!

迫金局卻對這些剝削愛理不理,整天只知道捉中小企的開刀祭旗。

回到最基本的原則,每個人自己管自己的錢,究竟有甚麼問題?

上星期在電視上見到迫金局那些大袋說香港市民除非要病到死,否則不準提取自己的迫金。究竟那些錢是市民的,還是迫金公司的利益?

官商勾結,就要輸送利益;這些利益,則一定是OPM。所以,大家保住自己的錢,也就是減少社會貪腐,是非常偉大的一件事。

利世民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