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法治、小政府

信報 (專家之言B13, 2012.3.7)

 

原本再等幾個月,曾特首就可以實現他的退休大計,離開香港享受生活。可惜,一場特首選戰引發出一場「爆大鑊」浪潮,連曾特首都被牽連在內,四十多年公職生涯於落幕之前蒙上污點,叫人不勝唏噓。

從曾特首坐遊艇、私人飛機到「曾大屋」,香港的廉潔問題再次引起關注;有學者指出,只有民主制度才可以與之制衡,防止這個廉潔的城市腐敗。然而,每件事都總有因果,要從根源真正解決問題,認真事實的本質為不可馬虎的第一步。

香港人習慣把民主理解為一人一票選特首、解散功能組別,筆者卻認為選舉制度不過是民主政制的體現而已;正如高地價、通脹是聯繫滙率下,美元貶值這個貨幣現象的體現。同樣地,廉潔是法治的體現、貪污腐敗則是棄法治而取人治的體現。

民主以外法制更重要打個比喻,如果閣下的子女問你拿錢,你都總會問個原因。如果一個政府官員根本無權,可以於任何範疇上幫你取得特別待遇、優勢,你還會否花費金錢、時間去賄賂佢?答案連小學生都可以答得出。

選舉制度是民主政制的體現,但更重要的是政治制衡、權力分立。沒有權力分立,就不能有制衡的政治,即使是一人一票選出來,只會選出一個又一個的獨裁者;同樣:廉潔是法治的體現,而當中更重要的是完善而簡潔的法制,以及小政府的政策。

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力則使人絕對的腐敗。這是人性,改不了。

確立完善、簡潔法制的重點,是要讓每個人都可以清楚明白法律的定義,才可以遵守。反面教材首選競爭法,立法的原意是好,可惜定義含糊不清,根本不知如何為之犯法;就如「掠奪性定價」是一個概念,當中並無清楚定義,到底如何遵守?中小企的憂慮豈是杞人憂天。

小政府的重點則是減少政策上的人為考慮,而因為愈多人為考慮,政策就愈傾斜,則愈容易令市場扭曲,引發不可預見的後果。上年推行的煙稅即為一例,本來煙價由需求決定,偏偏財爺要為香港市民健康著想而大加煙稅,原意是好,但之後走私香煙的數量就有增無減,海關要打也打不盡。

回歸後最大政府的一個政策:八萬五,帶來的除了負資產與燒炭以外,還有那兩座因為貪污短樁、而出現結構問題,到今日仍然於天水圍屹立不倒的居屋,與意大利的比薩斜塔互相輝映。

一月廉政公署發表報告之時,亦表示有涉及政府「樓宇更新大行動」的項目有貪污的情況。誰說大政府與貪污沒有關係?

緬懷積極不干預政策早前的倒曾大遊行中,有人揮動獅龍旗以表達對殖民地廉潔歲月的懷念。筆者也懷念,懷念郭伯偉的積極不干預政策。

幾位特首候選人都表示積極不干預政策已經過時,筆者卻認為積極不干預卻正正是最好的政策,其理念不在於「你死你事,唔關我事」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而是對政治、政策的深刻體會,亦是小政府政策的最佳體現。而且,要發展經濟亦根本不需要政策配合,蘋果沒有政府資助,喬布斯卻研發了一系列的產品,改變了每個人的生活模式,香港的生產力促進局又發明過什麼?

偉大的政治家可以帶來繁盛穩定;李世民殺大哥李建成,即位唐太宗,建唐朝盛世。最怕跑出的不是李世民,而是隋煬帝楊廣,即位前扮得謙恭樸素,但成為太子後便六親不認,弒父殺兄,更好大喜功,短短數年便搞得民不聊生,為興盛的隋朝劃上句號。

香港,沒有需要下這賭注。

香港政治家不多,喜愛撈油水的政客卻多不勝數。英國政府會為推行的政策辯護,香港政府會嗎?

面對政治壓力,積極不干預是香港政府不可能的任務。

死亡並不能帶走偉大人物的光輝;佛利民於病逝前發表《HongKong Wrong》一文批評香港放棄積極不干預,也許在不久的將來, 歷史會再次證明佛利民的睿智。

獅子山學會助理研究員祝越山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