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從節電看日本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4, 2012.6.27)

 

上星期,有位中學師弟的千金百日宴。席上,重遇好些十幾年沒有見面的師弟。出奇地,他們當中不少曾經,或仍然,在業務上和日本人有往來。如無意外,他們是最後一代對日本仍然有點憧憬的香港人。趁這個大好機會,當然是交換一點情報。

 

盛極而衰的教訓

一位曾留學日本的師弟說:「無錯。不過,這些年來接觸過日本人,感受實在太多了。可能我住在東京,那裏的人到今天仍然很排外。有些比較開明的日本人也說,其實日本從來都沒有開放過,由幕府到今日都是。」
在外面的人,確實很難理解日本。吃喝玩樂還可以,但是,日本的經濟問題,真教人匪夷所思。

另一個做工程的師弟說:「舉例說,日本由去年開始,便瘋狂搞節電。有些酒店,可以在下午沒有冷氣。民間的情況更嚴重。其實日本人一直以來在這方面的危機意識都很重。許多年前,日本官方已經將室內的標準氣溫定在28℃。香港人很難生活在這種環境,但日本人的忍耐力也實在太誇張。」

自古至今,日本的統治者總是想到資源短缺危機。現在的問題是,這個世界上核創傷最深的國家,本來有三成電力來自核能。現在核電廠紛紛關閉停修,這個夏天,節電的規模,應該會更廣泛。能源,是日本經濟中短期的死結,加上政府負債超高、人口嚴重老化和封閉社會,就算日本人忍耐力再高,前景仍然教人極度悲觀。

更重要的問題是:日本的盛極而衰,我們又有沒有學到甚麼教訓?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