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名家批BSD損香港經濟自由

信報 (經管智慧 B15, 2012.11.14)

 

上星期,獅子山學會聯同加拿大費沙爾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 和德國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東南亞支部舉行為期兩天的國際研討會,超過20 個國家的經濟學人和政客出席會議,題目為「福利民粹主義如何破壞繁榮」。

會議由泰國靚仔前首相阿披實開始第一講,說到民粹主義,曾牽涉紅衫黃衫軍嚴重衝突,阿披實可謂專家。

第二日的會議,有本港代表財爺曾俊華主講的環節。本來,自新政府上任以來,曾俊華以半退隱姿態當官,主辦單位曾擔心其叫座力。怎料,曾財爺竟在會議前推出雙重打壓樓市辣招BSD和SSD 2.0,其鋒頭即時爆升,各出席的經濟學人不少都是自由經濟學派的重量級人馬,都等着曾俊華如何為自己屈服於民粹的鎖港措施辯護。

 

政府民粹主義抬頭

鬍鬚曾上台致辭前,本會主席史達思代表眾人一輪質詢,然後財爺上台,劈頭一句:「我們仍是自由市場的堅定信徒;不過,當市場失衡,政府便會介入……」答案本身無甚驚喜,但梁振英早前才狠批「積極不干預」、「大市場小政府」政策,曾財爺如今又說「我們仍是自由市場的堅定信徒」,梁特首與鬍鬚曾的關係,誰是人,誰是鬼,不言而喻。

姑且勿論鬍鬚曾是否身不由己,面對這位破壞經濟自由的操刀者,與會的重量級學者當然不會沉默不語。

中外學者如費沙爾的副總裁Fred McMahon、中國社科院的馮興元教授和美國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Tom
Palmer 都不約而同認為,向海外買家徵收額外印花稅壓抑樓市,影響投資環境及香港作為自由經濟的國際都市地位。

費沙爾的2012 年世界經濟自由度報告,香港雖然仍名列榜首,獲8.9 分,新加坡獲8.69分居次,兩者僅差0.21分,較對上一年兩者相差0.33分,差距進一步收窄。

Fred McMahon 指出,良好的規管意味着可預期、清晰的、透明的監管,而非經常性地作出不必要的規管,而BSD 和SSD2.0正屬於朝令夕改的稅項,BSD 歧視性要外國人多付15%印花稅,肯定打擊投資者信心。他不諱言說,未來香港的經濟自由度評分或會被新加坡追過。

中國社科院的馮興元教授亦指出,外地買家是看準香港的自由經濟制度,作為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戶,當政府向海外買家徵稅,只會讓投資者轉為直接到上海等內地城市投資。

馮教授私下跟我講過不知多少次,如果香港成為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不是中國之福、更不可能是香港之福。他也認同Fred McMahon,香港在往後的經濟自由度排名,肯定受到影響,排名有機會跌至第二位。香港的排名承自港英,從來都是第一名,如果喪在梁振英之手,北大人的顏面何存?

學者:BSD助長租金攀升卡托研究所的Tom Palmer對BSD 的評論更是一矢中的,顯出一流經濟學者的預測能力。可以想像,Palmer僅僅路過香港三天參加會議,不可能對本地經濟問題有很深刻的認識,他也肯定沒有看過本地報章地產版的報道,但他竟然正確的指出,「實施買家印花稅後,影響到樓宇供應同時,亦減少了市場上可供出租物業的數目,最終令到租值上升」,這正正是辣招下租務市場的寫照,未能置業者要捱更貴的租金。

Palmer 說,其實最好的做法,應該是從增加樓宇供應方面着手,和減少限制土地用途等。不過,政府捨難取易,推出BSD以為保障本地利益,實質傷害了港人,因為措施最終影響了來自世界的投資者,影響港人的長遠收入,並不是對症下藥的方法,同時引發螺旋式干預。

事實上,由SSD1.0 演變到2.0,正是螺旋式干預的活生生例子。政府又怎可自圓其說,說SSD 是有效的?正如QE
如果真的有效,又怎會有QE1 、QE2到現時的QEternity?

鬍鬚曾可能自知理虧,未有在研討會多講BSD,但卻籍此機會,乘機為政府在長者生活津貼的政策護航,認為審議有關撥款應提防民粹主義和福利主義,以免對社會造成負擔。不過,他的打壓樓市措施,正是屈從民粹之舉,過分的干預及歧視外資,只會令香港獨特的經濟自由優勢不再。鬍鬚曾,你又何其人格分裂呢?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