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狂熱分子道德高地上窒息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10, 2012.12.06)

 

一個個包着頭巾的時事評論員,嘩啦嘩啦地討論特首僭建案的道德問題。

一,僭建犯法,是客觀事實,再多言詞掩飾,也只會愈描愈黑。二,思歪的謊言連篇,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畢竟,政治就是充滿語言偽術。將政治看得崇高,是天真。三,政府行政機關,若明目張膽不按規章執法,就是反映制度已經由上至下壞死。

特首僭建案,我這個簡單的時事評論員,也只有這三點可以講。

問題是,怎樣才可以守護我們珍惜的香港?

「沒有民主,就沒有法治和自由。選票是人民聲音,民選出來的代表,自然會為人民發聲。」迷信,就是明明見到事實與想像不符,也寧願堅持幻想中的世界是事實。

「沒有普選,保皇黨又有政府偏幫,政治當然傾斜到一邊。還有,政府與大財團走在一起,剝削小市民……」我不敢說這些講法有錯,但是普選和民主是兩回事。究竟普選怎樣可以改變權力腐化這個人性的問題?

「普選讓人民將不稱職的政府趕下台。政府怕人民,自然會順應民意,施政才會真正以民為本。」曾幾何時,我也相信,民主就是和平的政權輪替。

一樣米養百樣人,七百萬人,未必有七百萬種價值觀,但每件事只要有多個觀點,一個政府,又怎可以完全順應所有民意呢?

「少數服從多數就是民主!」難怪香港會有人害怕普選。「害怕普選的,都是幫權貴和既得利益者!」權貴和既得利益者確實是害怕普選,但害怕普選的,卻不一定是權貴和既得利益者,這是簡單的邏輯。好多平民百姓,心底裡都怕普選會「亂」。亂,究竟是什麼意思?他們說不清楚。總之,他們就是怕。不過,最諷刺是,求穩定的普通人,其實絕非少數。有人說,這些人是政治冷感,不關心貧苦大眾。但我更尊敬所有靠自己努力的老實人。事實上,好多人每天默默地為身邊的人,相識的,不相識的,做一兩件小事,這是大家能力可以做的事。

言過其實,是政治的通病。思歪和好多政治狂熱分子,連自己的事都處理不來,卻說要關懷大眾,虛偽得過分。說到底,他們想要劫富濟貧,自己就做道德高地上的俠盜。坦白講,如果他們能夠用自己的能力直接去幫助別人,不用靠剝奪別人的勞力成果,那就更加功德無量。請不要將普選當作階級鬥爭奪權的手段。對不起,歷史告訴我們,革命的結局通常都是慘淡收場。投票也不是授權。沒有改變權力集中,民選出來的,權力一樣會腐化。思歪、之前的兩個特首以及一眾政治狂熱分子,將自己角色抬得太高,一個個站在道德高地上,缺乏氧氣,政治窒息了。這,不就是自作孽嗎?說到底,就像上週楊懷康社長在《無定向風》引述《道德經》,最好的政治就是:「太上,不知有之。」政治冷感,不一定是壞事。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