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施政報告的啟發

信報 (經管智慧 B15, 2013.01.23)

 

梁特首的首份施政報告發表, 有人評為有濃厚的政治酬庸(Political Patronage)色彩。先不論把5億元輸送給漁業,於當日提名自己的60 位漁農界選委而言(一票值830萬,等於中三T),是否政治酬庸。政治酬庸,原來民主先進國的美國,立國之初早已有重量級政治家提及,可能令不少本地「民主鬥士」震驚的,是美國第七任總統Andrew Jackson,提出政治酬庸對發展民主之重要,因為有着數,有權分或收餅仔,平民才有興趣參與政治。

說開Andrew Jackson,本欄另一位作者謝毅亦提醒,推介一本名為《羅斯福新政的謊言》(New Deal or Raw Deal?: How FDR’s Economic Legacy Has Damaged America)的書,裏面有大量關於羅斯福怎樣慷納稅人之慨的政治酬庸。說到底,政治的本質,有人相信是政治人物拯救蒼生;有人卻相信是怎樣粉飾包裝,用大義凜然的藉口,打劫多數窮人,去救濟少數的有錢人。Too big to fail,不就是這樣嗎?

 

港府不會打壓股市

所以,當有記者問,對施政報告有何期望,我認為與其企圖扭轉政治的本質,建議這樣建議那樣,希望政客做惠民的事,倒不如將錯就錯,於可以遇見的政府政策失敗之際,大賺一筆。例如,特區政府瘋狂打壓樓市,樓市上升的限制自然愈來愈大;同時,全球主要央行瘋狂印鈔,又有助樓價上升,所以,樓價的升跌,很難說得準。

不過,有一樣資產價格,刻下政府一定不會打壓的,叫做股市。炒樓這條路給政府封了,市民為了保障自己財產的購買力,最容易的,自然是投資股市。所以,長遠而言,兩樣資產相對下,股票自然較樓宇優勝,也難怪去年11月有報道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爆肚鼓勵市民投資股市,他事後當然例牌否認,不過現在想來,當日如果能解讀局長的說話玄機,回報可謂相當可觀。

同一道理,利用政府政策失敗來賺錢,放眼世界,不應該只限於香港。昨天,日本央行宣布議息結果,指出會於明年1月開始,會以每月13萬億日圓的速度買債,沒有限期,直至通脹達到2%的目標再檢討政策。

消息公布後,日圓原先下跌到90 水平,不過很快就於低位反彈百多點子,因為問題來了—整個2013年,日本央行就不印鈔了嗎?是否央行官員還秉承捍衛貨幣的堅持,希望用拖字訣來抵禦執政自民黨的壓力?

 

聯手推弱日圓政策

去年的12 月日本大選前,我便以《日圓反地心吸力之迷》,解釋為何這次日本央行的印鈔行動不會再是虛招,而是大規模的印銀紙。課本說,中央銀行都應該是獨立運作的,都不應該為政府的債務融資。但事實上,歐央行和聯儲局都買入鉅額的國債,日本央行又怎可能獨善其身?日本央行這幾年印鈔程度相對保守,以致幣值呈強,不過因為執政黨是民主黨,不如自民黨門生滿布政府各個機關(包括日本央行),所以央行官僚不願配合印鈔。如今,換上自民黨的安倍晉三執政,自然凡事好說。

只要細心閱讀日央行於12 月大選後的公布,該行早已決定於整個2013 年,買入101 萬億日圓的各類資產(大部分為日本國債),即每月8.4萬億日圓。這個數目,絕對值已經大過聯儲局每月購入850 億美元資產的規模,如果對比GDP比例,日本央行印鈔的進取度,更是聯儲局的三倍。所以說,日本央行在2013 年絕對不是行拖字訣,而2014年後的無限量印鈔,更會讓日圓「非弱不可」(當然,如果聯儲局和日本央行「鬥癲」,又另作別論)。

老實說,香港社會談論施政報告,說穿了,不過利字當頭。所以,與其希望我們的特首能夠給我們什麼利益,放眼安倍晉三和日本央行聯手炮製的「施政報告」──弱日圓政策,我想能得到的啟發和利益,會更大更多。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