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富不與官爭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2, 2013.05.14)

 

雍澄軒就是中國人傳統智慧,「窮不與富鬥,富不與官爭。」富不與官爭者,就是有錢不如有權。猶記得最初有不少人說:「長實(001)的律師團隊,又怎會看漏眼?」就連我也覺得,長實有把握才會如此大動作兼高調。當然誰知道政府會出奇制勝,找來證監會做「架樑」?事實說明,政府要是想找任何人的麻煩總會找到理由。所以傳統大戶人家,就算沒子姪從政,食客當中也必定有政治人物。

問小炒王心欣姐怎樣看這宗「殺出程咬金」。她說:「想過沽長實,但金額少,影響不大吧。反正即市已跌了2%,該有春江鴨。」有線財經在中環的睇場Jim黃就說:「不可以集體投資,就集體做其他事吧!」思歪是否跟香港幾大家族對着幹?那是競選承諾吧。買家可向長實追討損失嗎?已有大狀黨的政治演員,急不及待說退款也不可以卸除所有責任。

其實長實仍有同類的出租物業。如成功出售雍澄軒收租權益作先例,意味長實可以將物業以溢價套現,無論怎樣都是一種價值吧。現最有可能的變招,就是打包成房地產基金,要是在港上市不成,拿到新加坡去賣也不難,當然要打折扣,畢竟機構投資者的密底算盤,打出來的聲音不一樣。

最終長實輸了。以證監來技術性擊倒長實,這一役肯定會記入史冊。向來政府官僚的膨脹,都是在特事特辦的大前提下,確立一次先例,再來一次就是慣例。證監本是獨立王國,但管的也是金融機構,執牌人士。從今開始,就算是你情我願,凡是公開又涉及投資(機)的事情和言論,證監從今有先例可援,大條道理插手過問。只想重申一遍,保護投資(機)者第一重及最後一重防線,還是投資(機)者自己,官僚的首要任務,是服務當權者。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