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保持理性 提防羊群效應

陳心田 – 獅子山學會經濟研究員 (文匯論壇 01.09.2007)

在股票大旺時,散戶會因為心理亢奮而大舉入市。而在股票市場下跌時,散戶每每因為恐懼而狂沽股票。這種心理主導的投資結果自然是敗多勝少。其實投資是一項理性的決定,應以客觀的價值分析為依歸。

踏入2007年,恆生指數繼續去年十二月的升勢,徘徊於二萬點的高位。所謂「高處不勝寒」,一眾投資者對當前的大好形勢,心情或許頗為複雜——一方面既不希望錯失投資機會,卻又害怕股市已經頻臨大幅下調的邊緣。對於現時的股票市場是否已經形成泡沫,筆者無意作出任何猜度。正如大半生在金融、貨幣市場打滾的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在本世紀初的科網股價大瀉後指出——泡沫要在爆破以後才可以確定其曾經存在。不過我們依然可以參考別人累積的智慧,善用金融市場並作出明智的投資決定:

股票的內在價值

當我們購買消費品(尤其高價消費品)時,對物品價值的評估每每是主觀的。比方說一件名牌衣服,不同消費者對於其價值可以有很大差距。資產的投資卻並不相同,價值是相對客觀的,而又基本上是決定於該資產可以帶來的回報(要留意自住房產比較複雜,因為集消費品和投資資產兩大性質於一身)。股票作為投資資產,其價值也受到未來回報(主要來自公司盈利)所決定,筆者認為這亦即投資大王巴菲特所看重的內在價值。至於要估計一個投資的未來回報,當然是一件困難的事,這項本領亦是巴菲特的過人之處,但道理上股票的價格仍然受制於未來回報。可是眼前很多投資者,憑主觀的感受去期望股票的升跌,無視所投資公司的盈利狀況,這種「買大小」的心態是很具風險的。

對投資風水派有所警惕

現時市場流行的投資策略,似乎並不強調投資者細緻分析個別公司的營業狀況、業務發展等決定未來回報的客觀因素,反而大搞技術分析、聚焦於短期供求,對於協助我們選擇優質投資往往功效不大。

觀乎過去一段日子,帶動指數上揚的主要為內地銀行及企業,這和內地豐富的商機及人民幣升值的勢頭有極大關係。儘管宏觀因素有利,並不代表股價可以無了期上升,更不代表投資者可以在盲目入市仍可獲利。筆者祝願大家可以把握良好的投資機會,分享到優良企業的發展潛力並理性看待現時火紅的股票市場。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