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利之上 同心救災

黃健明 – 獅子山學會經濟研究員 (信報 ~ 經濟企管 P.35 , 2008.5.19)

       四川於上周發生的大地震,災情嚴重,區內地形使救災工作困難重重,行文之時死難者已過二萬,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更估計遇難者可達五萬人。雖然拯救生還者的災後「黃金七十二小時」已過,但能在災後十數天仍能救出遇險者的例子並非罕見,加上災後控制疫情以至重建等善後工作將會接踵而至,可見救災工作任重而道遠。

  人性自利,經濟學以此為基礎假設。阿當.史密斯(Adam Smith)在《國富論》(An Inquiry into the Nature and Causes of the Wealth of Nations)中,以「我們的晚餐並非來自屠夫、釀酒者或麵包師傅的仁慈之心,而是他們的自利之心」(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解釋市場行為,遂成名言。

  從歷史經驗觀之,自利雖不以社會為先,因而引發的生產、交易、創新行為,卻又確實有助改進社會。即使災難之中,自利之心引導的投資行為,對於擴充生產以滿足救災、災後重建的各種需求,不無正面作用。

 

自利之性有利有害

  當然,自利之性對於社會有利有害,因自利而起的欺詐、衝突可使交易費用大增,而災民之苦亦顯然非單以各人自利之心所能解救。猶幸人性自利之餘,亦如史密斯在其《道德情操論》(The Theory of Moral Sentiments)所言,同樣內藏「道德檢查員」,社會因而常有「損已利人」之善舉;每遇危難,「檢查」更為明顯。

  四川地震發生至今,中央政府固然全力調撥資源與人力救災,內地民眾同樣踴躍捐血、捐錢,上市公司中國人壽(2628)的盈利即使勢受地震所影響,仍然無阻其為救災出力之心,日前宣布透過旗下慈善基金助養所有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兒直至十八歲。至於香港,政府業已火速撥款3.5億元予中央政府及各個慈善團體用於救災,民間捐款則已破億元,而城中富商巨賈亦紛紛捐助災民,暫時以邵逸夫先生捐款一億元為最。

  《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 內地譯作《魔鬼經濟學》、林行止先生稱之為《怪誕經濟學》)的其中一位作者杜伯納(Dubner),最近在其設於《紐約時報》的網誌提及,善心似乎親疏有別,因為種種原因跟投資同樣存在本國偏差(home bias)。美國颶風卡特里娜(Hurricane Katrina)所造成的死亡人數不及南亞海嘯的1%,美國民間對前者的捐款卻接近後者三倍。要是血濃於水舉世皆同,寄望香港市民救助四川災民的捐款能夠超越南亞海嘯時的六億元,實不為過。

 

捐款渠道

  各慈善團體正為四川地震救災籌款,其中市民可以支票於十八區民政事務處的二十個公眾諮詢中心及各區郵局(流動郵局除外)捐款。市民亦可將現金捐款交入香港上海豐銀行戶口「502-256803-001」。政府會把籌得善款交予紅十字會、香港世界宣明會、樂施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救世軍五個國際救援組織,在受影響地區進行賑災工作。

  救災、重建之路漫漫,獅子山學會在此呼籲香港市民能夠慷慨解囊,為幫助內地災民出一分力。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