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先嘗干預惡果

王弼 –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信報 (經濟企管 P.31 , 11.17.2008)

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證實了他自己說過的話,就是美國凡事可成真(America is a place where all things are possible)。黑人從奴隸成為總統,活像童話故事般教人神往;不單美國,各地人民也憧憬他的上任,會為正被金融海嘯蹂躪的世界帶來新氣象。股市也來小小陽春,道瓊斯指數由10月27日的7800點反彈到選舉日的9700點,可是一天後股市暴挫,輾轉又回落到近日8000點水平。

這反映奧巴馬當選不代表黑夜已過、黎明快臨;相反,保爾森提出的「問題資產紓困方案」(TARP)一改再改,突然又完全放棄購入銀行有毒資產計劃,繼而美國汽車業又依樣畫葫蘆的要求政府拯救,保爾森才明白美國經濟早已五癆七傷,不是債台高築的美國政府可以救得了,但因救了華爾街大鱷在先,美國政府陷入攔腰捉蛇的困境,干預的惡果這樣快便浮現,這情況才真的使人憂慮。

美汽車業是經濟黑洞

其實,早在次按風暴爆發前,美國經濟早已內強中乾,全靠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平製造資金氾濫的環境才可起經濟不墮。獅子山學會認為,如今指責格老是金融海嘯始作俑者的人,明顯是在說風涼話,當時(指每一次經濟衰退的邊緣)誰能擔得起見死不救這罪名?正如美國汽車業連年虧蝕的情況早發生在次按風暴前,可見是無藥可救,就算是人氣爆燈的奧巴馬也不敢得罪數百萬跟汽車業唇齒相依的選民而讓它們破產。但救了汽車業真的會使美國人生活好一點嗎?不見得,因為美國汽車業根本是一個經濟黑洞。

就拿美國通用(GM)和日本豐田汽車相比(2005年數據,只對比北美洲生產線),GM的工人享受着高於豐田工人一點五倍的工資,但每製造一輛車就令公司虧蝕2300多美元,反觀豐田工人就可為公司賺到近1500美元。為何可相差這麼遠?因為GM背負着龐大退休員工,是現役員工總數的三倍,使GM輕易成為「威而鋼」(Viagra,港俗稱「偉哥」)的全球最大買家!就算GM不用背負着這些退休員工的醫療費,它還是每製造一輛車便要虧蝕800美元。

從這例子,可見縱使買入更多「偉哥」,也救不了美國的汽車業;只有申請破產保護令,將之置之死地,才有翻身的希望。

破產一詞可能令人聯想到數十萬GM工人立刻失業,所以很多人以此為由堅持政府要出手相救。但在美國的破產保護令第十一章下,GM卻未必要即時清盤,債權人也不會立刻要GM遣散所有工人並停止運作,而是重組GM債務,普通股持有人會損失了所有權益,債權人會分得公司的股份,但大前提當然是,債權人認為擁有GM 的股份比清盤變賣資產套現更有前途。這樣新重組的公司必然要裁減表現欠佳的員工,而退休員工的福利亦必須削減,管理層亦要換人。很明顯,不走到破產這一步,美汽車業是不可能翻身的。

近年最佳的火鳳凰重生例子便是於2002年申請破產保護令的Kmart。主要債權人Edward Lampert只利用十五個月便成功重組Kmart,更在2005年一舉收購大型百貨集團Sears。當然,不是每一家申請破產保護令的公司都可扭轉失敗的命運,但難道僅僅由政府慷納稅人之慨出手打救,而不經過痛定思痛的過程,會使美國汽車業這經濟黑洞恢復生產力?

美救市陷進退維谷

既然GM破產能為美國汽車業帶來一線生機,同樣道理,雷曼清盤時,有毒資產的拍賣過程又何嘗不能令這些資產定出市價,繼而令各銀行的賬目明朗化?可是一切都因為保爾森雞手鴨腳下所推出的TARP而成為泡影。既然政府一定會出高於市價的價錢買下毒債,又或政府不會見死不救,銀行又為何要賤賣資產,有興趣入股銀行的投資者又為何冒股份可能被政府注資攤薄的風險?於是整個融資市場陷於停頓,只剩政府干預一途。如今,美國政府在救市上進退維谷,是咎由自取,亦肯定了政府干預只會令事情更糟。

自由市場沒有失敗,就等於一個不叫人反省罪的宗教(a free market without failure is like religion without sin)。既然多國政府都因眼下的政治利益而不願意帶領人民面對失敗,看來美國救市救不完的困境,只是比各國早走一步罷了。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