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洋人來填氹!

王弼 –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信報(理財投資P.33, 01.20.2010)

一向積弱的曾蔭權政府終於「大振夫綱」,雖然對手是逾萬名圍堵立法會的八十後,但在年近半百、經驗豐富(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的經驗)的官員眼中,八十後畢竟是入世未深的青年,對「鼻涕蟲」的一仗,最終以慘勝告終,總算為特區政府沖一沖喜、打一打氣。.

不過,為表忠誠而霸王硬上弓,通過一個全球最貴的鐵路項目──鐵路,是多麼屬於十九世紀的一個名詞,令人想起慈禧太后坐「龍車」去西陵祭祖般時髦──代價是高得難以想像的。

因此,獅子山學會雖然仍會擇善固執,繼續以我們有的輿論平台反對高鐵,但立法會已通過了撥款,熟飯要變回生米,惟有等待神迹出現,所以,本會不得不「先天下之憂而憂」,為特區政府的決定作災難應變,就像西太后恃着義和團對十一國宣戰時,李鴻章、張之洞、劉坤一等立刻舉起「東南互保」的旗幟,以免全中國捲入對八國聯軍的戰爭。我們雖然不是封疆大吏,也應學習他們成熟和負責任的處事方法,對不對?

 

既稱慘勝,便知道669億元肯定埋不了高鐵這賬單:看看大角嘴和葵涌半山豪宅華景山莊居民爭取賠償的聲音,太公分豬肉,人人有分,特區政府除了「割地賠款」,還有路走嗎?

政府大白象數不清

不要忘記高鐵只是香港最大的白象(white elephant),小的還有200多億元的西九文化區、沒有算死草的私人發展商願意興建的郵輪碼頭(72億元),還有讓人幾乎遺忘了的、幾年便要納稅人注資的迪士尼(開幕四年多,政府注資61億元),還有這幾年在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動輒百億元的東發展方案、西刺激計劃,開出支票多得令人眼花撩亂。

當然,一次過花1000、2000億元對我們萬億元儲備來說,只是零錢而已。不要忘記的,卻是政府對基建落成後用量的估計連三流分析員都比不上,例如,西鐵最初估計落成後每天乘客量三十萬,最後2003年通車時只得五萬人,到七年後的今天還不知達到了三十萬這最初目標與否。

當時便有人預計,指縱使西鐵每年乘客量三十萬,抵銷了財務和營運成本,仍要每年蝕1億元,還未計算回本;想找找西鐵的累計虧蝕,像是高度機密,總是不得要領。

總之,對於西鐵、機鐵、西隧(2003年文件顯示,五年來累計虧蝕5.6億元,幸好蝕的只是資本家的錢)、迪士尼(2008年蝕16億元,2009年蝕13 億元)等的用量估計,信者即死,再加上日後的高鐵(預計每日乘客量近十萬,今天直通車日乘客量九千幾,何以六年後會增加十倍?)、西九及郵輪碼頭等,白白的每年多蝕100、200億元,對於年入2000多億元的特區政府,要養起這幾頭大白象也是挺吃力的,那怎麼辦?

獅子山學會深信一個古老的傳說:就是香港是一塊福地!當特區政府竭盡所能的為既得利益階層服務,努力的「割地賠款」時,我們的競爭對手倫敦和紐約,卻做出更愚蠢的事,就是把自己的精英趕走。

英國已決定對富人賦以「懲罰性」的稅項──15萬英鎊過外的收入與政府五五分賬,年賺100萬元每年要付49萬稅金,還有政府對銀行派發員工花紅所收50%的徵費;美國也要向銀行抽1000億美元新稅,以彌補政府在TARP所付出的7000億美元(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總之,一群身懷巨款的經濟難民落荒而逃,正等待一個自由、低稅率、可以用Google和玩facebook的地方把他們一抱入懷,讓他們安居樂業。本會亦立刻把握此百年一遇的良機,調查各大對沖基金、銀行管理層,直至目前為止,收到的回覆有89.5%人表示,香港如能有效提高監管當局的效率,便會增加對香港的投資。

減標準稅助經濟難民

對於金融從業員而言,縱使香港的稅率已很低,也有73.9%人認為,如果香港能再一步降低薪俸稅,他們會表示「強烈歡迎」,因為在全球主要經濟都在加稅時,減稅會被解讀為「香港政府對低稅的承擔總是可靠的」,我期待研究部同事的完整報告。

當我在宴會上遇到特區的財金官員,在閒談間我如上述對他分析世界大勢時,他雖然深深認同香港對這群經濟難民的魅力,減稅也一定會得到國際上的掌聲,認為特區政府高瞻遠矚;可是,他一貫「船頭驚鬼、船尾驚賊」的官僚作風,說任何吸引這班人的手段,特別是減稅,都是政治上行不通的,因為這樣會激化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我也試從他們的角度看事情:特區政府最善於把好事變壞事(就像免外傭稅也可慘遭滑鐵盧),我又怎忍心不對他體貼點呢?所以,也沒有再向他強推這提議了。

不過,高鐵一通過,事情卻有一百八十度的發展。興建高鐵社會本來沒有很大的分歧(就算八十後也支持高鐵,只要不是那麼貴、不影響菜園村),理由就是為迎接祖國的大豪客,縮短一天生活圈,促進香港經濟繁榮嗎?既然政府和很多的政黨無懼激化香港貧富懸殊,為吸引身材茁壯、梳平頭裝、尾指留長甲的祖國大款,669億元都花得了,難道我們歧視不隨地吐痰、聽馬克白(Macbeth)、進馬會不會打手機的洋人嗎?

曾俊華司長在準備財政預算案吧?減1%的標準稅率,動一動稅階,花極少的金錢(起碼相對於669億元),對西洋的經濟難民拋出橄欖枝,香港納稅人也皆大歡喜,保證你不會成為漢奸的。來來來!讓洋人來填氹吧!

email: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