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日本曙光

利世民,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3  06.29.2010)

否極,或許真的泰來。經歷了近18年的衰退,日本終於出現了一絲曙光。上星期六,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Bill Stacey傳來一篇《華爾街日報》的專題,內容是有關日本新政團Your Party。話說,Your Party是由六個自民黨搞出來的。輿論認為,今次大選,Your Party可以脫穎而出,成為大贏家。

Your Party倡小政府減稅

日本政壇,近幾十年來,基本上都是自民黨的天下,但一直以來都是黨內有派。幾個政客分裂出來自組政黨,不算是新聞。不過,今次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這個政黨的主張:小政府和減稅。

香港人可能會覺得:「呢的,曾蔭權都識講啦,有乜咁特別?」冇錯,曾蔭權都識講,的確無甚可觀之處;不過,Your Party打正旗號改革,從選民手上拿得支持,加入執政聯盟,香港又似乎未有人做得到。

要知道,日本政治,台前的政客像走馬燈。說日本有民主,可是政制設計根本就是行政霸道,在後台的官僚才是真正掌實權。政客只要觸動官僚的既得利益,輕則失去政黨支持,被人邊緣化;重手一點,像當年小泉純一郎的頭馬,活力門創辦人崛江貴文,犯的罪不會比其他政客的少,被抹黑和判罰卻比任何人都重。

衝官僚而來,前路肯定不易走。《朝日新聞 》訪問Your Party創辦人渡邊喜美,這位改革者老實不客氣的說:「菅直人他們幾乎一上台便跌進了財政部的陷阱,可見官僚的催眠能力非常厲害。」渡邊喜美在安倍晉三執政時,擔當金融及規制改革大臣,和官僚交手的經驗非常老到。順帶一提,安倍晉三是另一主打改革被拉下馬的犧牲品。

要是Your Party在日本即將進行的大選中,贏得夠多席位,執政民主黨放棄國民新黨,改與Your Party結成執政聯盟,不妨買點日股。這可是人家的競選承諾啊!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