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八達通死因

李兆富 (Apple Daily, 7.28.2010)

世民覺得,八達通公司董事局,應該要立即炒陳碧鏵魷魚。作為高層,無論自己有冇直接參與,本應問責。自己辭職,就算有交帶,要公司炒,就是厚面皮。但先旨聲明,世民認為陳碧鏵的錯,不在三流公關,也不單是出賣私隱這麼膚淺。破壞了八達通作為全世界最成功電子貨幣最基本的因素,才是陳碧鏵的超錯。再者,二百多萬消費者的資料,要是懂得monetize,又豈止四千多萬?有理由相信,陳碧鏵不會精打細算,不配當這麼重要的職位。

低手管理民怨沸騰
事實上,任何人放低50元按金,便可使用八達通,比世界上任何Debit Card,私隱程度絕對高許多。八達通公司不好好鑽研電子消費的各種可能,反而去低手賣消費者私隱,這還不是管理層的錯?最低工資殺到,零售業的自動化,電子貨幣大把商機。人家Visa payWave花了多少心力,就是沒有八達通和地鐵等交通壟斷的優勢。現在就是因這種低手管理,搞到民怨沸騰。有人出來要求八達通開放平台,是不是捉蟲呢?整個八達通鬧劇,立法會議員的演技,也真叫世民大開眼界。之前有不少事例,這家非公非私的壟斷企業,將市民資料交予警察,但法治社會還是有due process,不是說警察要甚麼,人人都要無條件配合。政客當時不去關心政府侵犯私隱,現在卻可青筋on-demand暴現,厲害。
要是同樣事情發生在Google,老外法律顧問一定會要警察先向法庭拿搜查令。所以有人說不願意多用八達通,絕對合理。香港就是這樣,一項世界級創新技術,交到這一代次級官僚,早晚被玩死。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http://prd5-wisesearch.wisers.net/ws5/tool.do?wp_dispatch=confirm-view&doc-ids=news:253h^201007280060127(S:76800683)&menu-id=&on-what=selected&from-list&display-style=all&tooldisplay=true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