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齊心 力克困阻

施永青 (AM 730, 8.2.2010)

am730成立五周年了。三間免費報紙中,am730的財力最弱,資歷最淺,但我們不但贏取到存活的空間,而且還長勢旺盛,逐步威脅先行者的地位;我們靠的是甚麼呢?

孫子兵法認為:一個國家要能夠打勝仗,最關鍵是「主孰有道」。即是說,要看這個國家的領袖是否有「道」?孫子沒有對「道」的內容作詳盡解說,但對「有道」可達至甚麼樣的效果卻說得很具體。他說:「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故可以與之死,與之生,而不畏危。」它的意思是:道的功能是令人民與上面的領導人有同一個意願,所以肯一同去死,一同去生,而不怕危難。

所謂同一個意願,即西方管理學上所說的 “shared vision”。即領導人對形勢的評估,能贏得大家的認同;領導人選擇的方向,大家都願意跟隨;領導人採取的方法,大家都認為合理、合適。孫子稱此為「上下同欲」。

在西方管理學的鼓吹下,現時大機構大都有自己的company vision,而且都把它文字化,寫在公司的年報上,以告知股東;亦寫在介紹公司的宣傳品上,以告知客戶與合作夥伴;新員工入職時,人事都亦會專題介紹,並在派發的員工手冊上,詳細列明。

然而,我看到很多大公司,員工雖然對自己的company vision朗朗上口,但遠遠未達到「上下同欲」的程度,只是徒具形式而已。不然,他們不應對公司有這麼多的怨言,在外人面前也忍不住要講。

有些大機構,由於已成為行內的領導者,有足夠的實力地位,較易取得員工的依歸,但我認為這樣的依歸只屬對強者的臣服,並不可靠。當公司在行內領先地位不保,最需要員工鼎力支持時,這時原有的凝聚力反日見減弱。

我發覺,很多大機構之所以未能做到「民與上同意」,關鍵是上下間在利益上的不一致。公司的盈利是員工有份打造的,但公司只派息給股東,員工只能按勞力市場的供求情況拿取工資,工資是不與盈利掛勾的。因此,公司是屬於股東的,員工只是過客。在這種情況下,員工又怎會有真正的歸屬感。員工會覺得,既然公司不願意與我們 “share profit”,我們又何需真心與公司有 “shared vision”。

我的心態則不同,我視員工為公司的共同創造者;股東投入資金,員工投入精力,大家都是公司的持份者。am730應如何打造,員工也可以參與意見,我不會搞一言堂,老細說了算,即使是前線員工,也可以在集思會上,提出自己的想法,am730的員工,都不難看到am730的今天,有自己的一分貢獻。

更重要的是,公司有清晰的機制,會安排三分之一的盈利予員工分享。分配的法則皆預先公布,不容上司隨意變更,讓員工覺得很踏實。這樣,公司的利益,才能變成員工的利益。一間資源不足的新公司,只有在「上下同欲」的基礎上,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市場地位。
(轉載自2010年8月2日am730C觀點)

http://hk.centanet.com/icms/template.aspx?series=230&article=26837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