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美國經濟

利世民 (Apple Daily, 8.12.2010)

今日,又來無獎問答,主題是美國經濟。
問題一:聯儲局調低經濟復蘇預期,代表甚麼?
答案一:聯儲局又不是上帝,他們對未來的預測,不會比大家好多少。事實上,聯儲局手上的一些數據,大家都有,至於如何解讀,則見仁見智。說到底,調低經濟復蘇預期,是因為就業環境仍然不好。市場創造不了職位,人就會埋怨,政客就要捱鬧。第四季就是中期競選,你認為聯儲局有沒有政治壓力?

問題二:美國經濟很差嗎?為甚麼過去幾個星期美股仍然繼續升?
答案二:美國有些州,經濟差得嚇死人。像拉斯維加斯,有人說那裏的樓市永遠都不會見家鄉。像底特律,更加似一個長期病患者感染了急性肺炎,看來救不回來了。其實美國在廿世紀,經歷過轉型的地方,有些成功,有些失敗則由盛而衰,更有些從後急起直追。所以,將美國當作一個整體去看,有時候會錯得很厲害。再者,美國企業的收入早就全球化了。早幾個星期是美股的業績期,很多企業盈利都遠超預期,美股整體表現也不錯。可是,過了業績期,又要洗牌重來,要個別公司去看了。
量化寬鬆會上癮
問題三:會有第二次的量化寬鬆嗎?最好的投資策略是甚麼?
答案三:量化寬鬆是會上癮的。根據另類觀點網誌zero hedge的分析,聯儲局的量化寬鬆,對比國家經濟的規模計算,只及當年日本超寬鬆的七分之一。前面的路還遠呢!投資策略?悲觀的人,還是不要投資好了!現金放,不會咬人。通脹嘛,當另一類稅,這樣想心理會平衡一點。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http://lionrockhk.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12.html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