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今日高價明日低價

利世民 (Apple Daily, 8.16.2010)

大約三星期之前,世民在將軍澳某地產代理的櫥窗,看見一張非常抵死的樓盤廣告紙。標題八隻大字寫:「今日高價.明日低價」。
廣告在促銷的是某個九十年代中落成屋苑,一個頂層複式千八呎一手巨宅。話說這個屋苑的發展商,曾經在將軍澳區非常積極;這個特式單位,相信是發展商一直惜貨拒售,等了十多年,終於放盤。叫價千二萬,送相連車位一對。世民將這個廣告貼到臉上,加了這麼一句註腳:「那麼等明日低價才買吧!」

另外,區內另一個龍頭屋苑,上星期錄得一宗頂層單邊無敵全海景單位的交易。這個單位的業主,剛巧是世民相識的。這戶人家不但喜歡這屋苑,跟街坊的友誼亦非常深厚。究竟買家出了甚麼價錢,才可令世民這位朋友心動呢?打個比喻:有一位股票投資者,手持一隻大藍籌好多年,經歷過好多風浪,終於都受不了誘惑將股票放出去,就算價錢未見頂,相信也是一個很強烈的警號。
新招未傷炒家反損用家
上星期五,政府出招。翌日,世民已經發覺,地產代理將利好樓市的標語除下。世民最喜歡的一句:「賣地成績好,八十後置業要趁早」,創意不算足,但勝在夠樂觀,被拿走了。
是地產代理和曾司長有默契嗎?還是地產代理都不敢唱好,免得有價無市?市好抑或市差,經紀總有生存的一套辦法,惟獨是當預期與現實落差太大,沒有成交,經紀的生意才會慘淡。據說,近幾個星期,睇樓客的人數急跌,可是放盤業主的叫價又企得非常之硬。結果會怎樣呢?
政府的招式,對炒家沒有影響,可是對真正的用家,成本卻增加不少。唉﹗這個特區政府,如今出手,到頭來外圍出現雙底衰退,北水截流,樓市插水,必定要多揹一隻黑鑊。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http://lionrockhk.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16.html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