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世界投資新格局的茶黨

信報 (經管智慧P.35, 2010.9.29)

Grover早在一月份便曾以「世界最矚目補選」為題,討論麻省補選共和黨候選人布朗(Scott Brown)爆冷勝出對世界政治經濟有深遠的含意,就是政府肆無忌憚增加開支的所謂振興經濟政策,將會受到選民唾棄。

九個月的時間過去了,現實擺在眼前:英國保守黨上台,厲行削赤;希臘歐豬等國向歐盟簽下城下之盟,削減開支得由各成員國監察;因拯救希臘,德國的執政黨也在州上議院敗選而負上代價;對增加政府開支救市不遺餘力,還想開徵企業暴利稅的澳洲執政工黨,先是總理陸克文被打下馬,再在大選喪失多數派政府地位,要靠幾個獨立議員支持才能勉強繼續執政。在這後金融海嘯時期,凱恩斯主義的兵敗如山倒實在是發生得出奇地快。

港府大肆花費逆世界潮流

反觀香港,莫說那些總引「西方先進國例子」的政客和學者們,還瞎眼說政府要不斷增加開支,支持什麼六大產業、N大基建,這邊260億元在西九龍放一個計時炸彈、690億元蓋一個使用量嚴重不足的高鐵,再來450億元搞亞運,卻是完全是逆他們口中「西方先進國」的削減開支潮流。

在投資市場上,大鱷散戶也都興高采烈的看恒生指數破關而上,而漠視政府以「水淹七軍」救市很可能是無限好的夕陽。

對於一直有留意美國政局的讀者,一定知道美國國會於11月舉行中期選舉,更不可能沒有聽過「茶黨」(Tea Party)這個名字。我就正身在澳洲悉尼,代表獅子山學會出席由美國稅務改革組織(American for Tax Reform, ATR)舉辦的研討會,會與他們的創辦人兼總裁格羅弗.諾奎斯特(Grover Norquist)對「如何為政府瘦身」發表意見。

推動減稅及削減擾民政策

諾奎斯特正是支持茶黨的重量級人物之一,被喻為美國第二十四位、守護美國傳統價值最有影響力的人,自1985年起以29歲之齡,在美國前總統列根鼓勵下創立ATR,二十五年來不斷推動美國減稅運動和削減政府擾民政策,他支持的茶黨是什麼樣的一個組織便不難理解了。

茶黨的興起只不過是一年多的事,卻來勢洶洶,共和黨的布朗能在民主黨的絕對勢力範圍「麻省人民共和國」取得參議員席位,便承認與茶黨的支持有莫大關係(布朗當選前,麻省兩個參議員、十個眾議員席位全屬民主黨)。

但茶黨不是政黨嗎?有如此能力又為何不自己參選?事實上,茶黨到目前為止,看不出他們會成立新政黨挑戰民主共和兩黨。反之,茶黨取名自發生於1773年的波士頓傾茶事件(Boston Tea Party),代表美國人對政府不合理徵稅的反抗,最後引發獨立戰爭。今天,有很多美國的沉默大多數對政府負債纍纍、以納稅人血汗打救銀行亦相當不滿,便以茶黨為名發起運動,希望以美國的立國精神改造腐敗不堪的建制,故茶黨運動擁有濃烈的革命味道。

茶黨成功「騎劫」共和黨

他們對執政民主黨當然是除之而後快,而對與他們理念較近的共和黨卻有複雜的情感:一方面在兩黨制下要趕民主黨下台最有效的方法是支持共和黨;但有不少共和黨議員在挽救銀行和經濟刺激方案下與民主黨和華爾街妥協,投下支持票而被視為腐敗的建制派,也是他們打擊的對象。因此,茶黨由最初支持共和黨現有骨幹,到近幾個月改變策略,派自己人參加共和黨的初選,把曾妥協的建制派打下馬,清理門戶。可以說,茶黨已成功騎劫了共和黨,預計11月國會中期選舉後會重奪眾議院的控制權,如果他們連參議院控制權也能奪回,美國作為西方最後以印鈔發債救經濟的最大引擎將無以為繼。茶黨對世界投資新格局的影響,熱愛投資的香港人又怎能掉以輕心?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