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訓導主任

李兆富- 壹週刊 (另壹角度, A06 時事, 21/10/2010)

「想買平樓,又想日後乘樓價暴升,搭一轉順風車,不過又唔想慳啲使,又唔肯儲錢;想滿足夢想,但又唔覺得需要付出。」自稱八十後的特殊族群,不會認同這種一竹篙打一船人的批評。不過,八十後的言行,難免令人覺得,他們用盡千方百計,只是為了找理由不去用功。

 

政府多此一舉搞「置安心」,說穿了,就是見到這代人連儲蓄的最基本紀律也沒有,政府要用中產廉租屋來利誘。不少手持物業,年年交稅的中產,都認為「置安心」是「着數到底」。變相六十個月的租金津貼,「租客」進可攻,退可守,政府為了幫這群人,實在仁至義盡。可是,偏偏有八十後對傳媒說,負擔不起「市值租金」。其實,不是價高者得,又何來市場?沒有市場,又何來市值租金?「置安心」的租金肯定有折讓,政府的用心良苦,卻不是人人都領情。

當然,就這麼一個接受傳媒訪問的八十後,不足以代表全香港所有年輕人。可是,我不止一次聽到,今天的八十後說:「無論過去的香港人如何逐步累積財富。今天當道的是地產霸權,高地價政策,百物騰貴,工資被壓抑。年輕人根本沒有機會。」

地產商萬般不是,也未至於淪落到要跟八十後爭飯碗吧。物價是平是貴,準則是什麼?八十後覺得衣食住行都貴,可是以香港這世界級的生活質素,對比歐美各國的物價,香港的東西真的算貴嗎?

「不過,歐美國家的工人,福利好,工資高!」八十後的人,要交稅的是少數,所以不明白人家賺一百,袋六十 的境況吧。年輕人眼中的香港,福利差到不得了;他們覺得,政府有各種的責任,做生意的人也有各種的責任。他們自己呢?年輕人的責任,不就是發聲,爭取公義嗎?

那是多麼高尚的情操!像我這種只會先顧及自己的人,恐怕快要落得無地自容。不過,再不中聽的話,我也要犯諱講一次:各位年輕人,希望你們在貢獻社會之前,先學會如何創造價值。如果你們不學會創富,所謂的貢獻,也只不過是其他人的勞力成果,你們實在沒有理由自我感覺良好。

今天要創業,要自僱,比起以前容易得多了,職業的選擇也多了。這代人接受的教育,比上一代更要好得多。我們要反省,為什麼我們的環境,搞到香港的新一代如此缺乏創造力。香港中央集權的教育制度,將一個個獨立的人,用倒模的心態去塑造。大多數的香港年輕人,在會考之前,人生目標就只有會考。過了會考這一關,目標就是大學。可是大學之後呢?年輕人就是慣了,由他人去安排下一步怎樣走,自己卻沒有想過選擇是什麼一回事。到了真正投入社會,香港的年輕人都迷惘了。

銀行工?置業?結婚生仔?這些目標都沒有問題。問題是,現實世界再沒有老師給你按部就班的指導;除非,你真的想一世都活在那幻想的校園世界中,讓政府當永遠的訓導主任……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