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的終結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7/10/2010)

昨天一早收到獅子山學會董事Dan給我們幾名核心成員的電郵,標題只有非常懸疑的一個字:Likely?打開電郵,原來是一篇Bloomberg報道的連結,打開一看見到大字標題:「Hong Kong May Drop Its Dollar Peg for Yuan Within Two Years, Barclays Says」。幸好整條題還有最後的兩隻字Barclays Says,否則真的被嚇破膽。

 

脫鈎與否和經濟無關

回歸後第二天,便爆發了亞洲金融風暴。當時剛大學畢業的我,成了立法會議員助理。記得有一天,應該是董建華第一次宣讀施政報告之後不久,港元被狙擊,隔夜拆息曾一度抽高至300厘。當時我的老闆,好像在早上的電台新聞訪問中,提出特區政府要考慮脫鈎。30分鐘不到,一位支持者打他電話。老闆不以為然,打開Speaker Phone;我聽到一些粗言穢語。老闆手快,立即將Speaker Phone關掉,我不知道對話內容,往後許多年,再也沒有人提出過脫鈎。

今天的聯滙再不是當年簡單的1兌7.8;向大鱷宣戰的聖誕權,也踏入特首任期的最後階段。至於金管局嘛,任志剛一卸任,大家便開始猜度,究竟甚麼時候港紙會脫鈎。當年那種一提脫鈎便令商人說粗口的情緒,也化為了大家要擁抱人民幣升值的愛國情懷。就連孫柏文也說:「當年我們將香港的貨幣政策外判給Paul Volcker,誰知道會變成這個伯南克呢?」

港元會和美元脫鈎嗎?我想問題和經濟無關。當人民幣可以自由兌換的時候,政治上金管局已經沒有理由不將港元和人民幣掛鈎。我曾經推論北京可以如何達至和平統一;結論是先來自由貿易區,接下來是貨幣區,然後是單一貨幣,最後便組成一個歐盟般的結合。我不知道這種統一要多少時間。不過,兩年或許是個太進取的目標吧。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