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我有問題!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3/11/2010)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明,炒樓的刁民要是不就範,政府可以有更辣的招數出台。政府還有甚麼絕招還未使出來?

先旨聲明,我幾個月前已經將手頭的物業賣出去,所以曾司長追殺炒家,對我沒有多大影響。不過,我確實有點擔心,尤其是當政府自欺欺人,將樓市升溫的責任推卸到所謂的炒家身上,最終我們和政府都會被自己製造出來的假象所蒙騙。

 

以何準則判斷樓市過熱

面對現實的第一步,就是嘗試將主觀的感覺變成可以反覆驗證的標準。例如政府說現在的樓市過熱。那麼怎樣算是高溫?怎樣才是低溫?無論如何,也要有個標準。不可以說曾司長覺得有市場風險,便可以忽然藥石亂投。

標準不一定是數據為本,不過有數據作為基礎,市民投資者和政府站在同一個高度看世界,出來的結果也相對公平一點。

再具體一點:新推出的額外印花稅,究竟是一時的權宜之計?還是政策會持續下去,永遠懲罰短炒的市民?要是政策總有一天會被撤回,那麼又會在怎樣的環境下發生?額外的印花稅,還會有上調的機會嗎?政府要是再狠下重手,大前提又是甚麼?所有的政策細節,最根本回到一個問題:政府以甚麼準則去判斷樓市是否過熱。

我不是在挑戰政府的權威。曾司長絕對有自由去選擇他用來判斷樓市狀況的準則,不過當他的決定會影響到我們這些平民百姓的血汗錢,我們也有絕對的權利去知道政府官員是怎樣思考的。

至今,在香港投資地產乃屬合法行為,所謂的炒家也是見到樓價有上升空間才用真金白銀入市。本來,任何人看錯了市,只好怪自己倒楣。

可是,政府忽然出招也令到不少投資者失去預算,道理上實在很難說得過去。除非香港已經變成了一個不問是非黑白的地方,否則政府總不可以逃避回答上面的問題吧。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