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微調七傷拳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13/12/2010)

上星期,香港和大陸的股市,基本上都被加息的陰影籠罩着。11月份CPI不但沒有回落,而且遠超預期;可是,人民銀行仍維持存貸息率,另調高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半個百分點,結果又一次令不少人大跌眼鏡。

 

孫柏文認為,除去了加息的不穩因素,恒指在月底前最少可升二千點。我沒有他的水晶球,不敢說實在會升多少;不過,我可肯定地說,中央處理通脹的手法,已由07年前那種「先落重藥再看效果」,轉化成「不斷頻密加藥同時觀察應變」。

加息效應滯後經濟微調更難

手法上轉變,是因07年一次下手太重,導致後來不但要極速飄移轉彎,更造成今天的樓市泡沫。計劃經濟的官僚,應該體會到干預政策太猛烈引發的波動,破壞性絕對不下於泡沫爆破的衝擊。今次所謂的「組合拳」,說穿了,就是由中央對銀行下令,再配合地區各種行政手段,微觀地調控生活品的價格。

事實上,中央既不接受物價繼續升,卻又不希望有過份的冷卻,更不願意動用貨幣政策。簡單一句,就是經濟要回到平穩溫和的上升軌。很明顯,大陸的最高領導,對現在的經濟繼續增長不但沒有信心,對增長速度亦不滿意。

理論上,以行政手段干預,可重新調配資金流;加息的影響,卻是廣泛地波及全部人。再者,加息的效應更會滯後出現,令經濟微調更困難。所以,除非通脹嚴重到完全不可接受的地步,否則加息不會是今次經濟調控的主要藥方。

沒有處理資金積壓走不出去的問題,大陸經濟就像個排氣閥失靈的壓力煲,災難式結局出現的機會比成功軟着陸的機會高。災難式結局,又分兩種:一,受不了內壓,向外爆炸;二,成功冷卻,但煲內壓力過低,令半封閉的系統更難開放。個人認為,組合拳的結果只會是慘淡,實在上是七傷拳。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