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民調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16/12/2010)

「研究顯示,九成九香港人覺得民意調查被濫用。」如果有甚麼民調計劃調查香港人對民調氾濫的觀感,或許我會對這些迷信Inductive Logic的學院派還有些少敬重;可惜,這些機構只會偶爾安排些「統計的10萬個為甚麼」、「13種常見的統計謬誤」之類的講座,平日就以名門正派自居,將主觀意見包裝成客觀數字。

最重要是實質行動

「10分是最嚴重,1分是最不嚴重,請問你覺得,現在的香港民調被濫用有多嚴重?」就假設訪問500人之後,得出平均值2.673分,這數字代表甚麼?小明對調查員說他給6分,他相信市民有分辨真偽的能力,就算多幾個胡說八道的民調,都沒有太大問題;不過,小明心底裏其實覺得所有民調都是垃圾。另一受訪者小強也給6分,說到底他只憑直覺去打分;但小強原則上認為,要是民調會影響政策制訂,傳媒便有責任去處理民調的發佈。小強和小明打的分數一樣,難道民調機構就可以假設他們的意見都是一樣嗎?

靠民調為生的人,看到這挑戰一定不爽。但請容許我堅持科學方法的精神:實驗,就是可以在同樣條件下,重複同一結果。根據這個嚴格標準,民調一點都不科學。要是調查客觀事實,例如人均收入、身高、每餐吸收的維他命,結果可以被反覆驗證,多做也無妨。可是,對朝三暮四的所謂民意,氾濫的調查報告,只不過反映了研究機構對原則無知,對推理無能。

智經早前的研究報告,結論是57%年輕人希望買樓。謝謝了,胡主席。真正有意思的問題是究竟多少年輕人有儲錢買樓,儲了多少錢等。試問誰沒有主觀願望?最重要是背後有否實質行動支持。同樣道理,消費者對明年經濟信心的調查,基金經理展望等,對了解未來一點用都沒有,都是垃圾。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